English

福建泉州与澎湖时隔17年重启“直航会香”

2019年07月05日 09: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7月4日电 (陈龙山 刘锶婷)4日,2019泉澎直航妈祖会香交流活动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500余名台湾澎湖妈祖信众走进泉州天后宫谒祖进香。

  “这是时隔17年,泉澎两地天后宫再次举办泉澎直航妈祖会香活动,也是两地时隔12年后重启妈祖会香活动。”澎湖县县长赖峰伟介绍说,此行他们从澎湖马公港出发,直航抵达南安石井码头。

  早在2002年,赖峰伟便率澎湖各界人士、妈祖信众245人前来泉州天后宫进香,实现泉州与澎湖宗教直航“破冰之旅”。2007年,两地再次举办会香活动,纪念直航会香5周年,并于同年举办首届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不断推动泉州与澎湖的交流交往。

  4日,来自澎湖十多个宫庙的数百名信众从泉州府文庙广场出发,沿着涂门街、中山南路、天后路一路绕境踩街抵达泉州天后宫,完成谒祖进香心愿。逾400名泉州妈祖信众组成腰鼓队、小鼓队等鸣锣开道,两岸信众或随行护驾,或沿路祭拜。

  “千年的妈祖文化不能隔离,两地民众要常来常往,通过妈祖文化加深彼此间的情感。”澎湖天后宫主任委员蔡光明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开展会香活动,“以前的船小、航速又慢,这次不仅船变大了,人数也更多了,‘回家’更快了。”

  上香、献花、献果、献帛……澎湖信众走进泉州天后宫举行传统会香仪式,进香祈福。伴随袅袅弦乐,“仿古祭妈祖”仪式上演,为本次会香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泉澎两地源远流长,两地民众同源同宗,交流往来十分密切,80%澎湖民众祖籍泉州。“泉澎一家亲,互动要靠日积月累,互动频率更高,两地的民众才能产生更好的印象。”赖峰伟如是表示。

  据悉,泉州天后宫在2019年上半年已经吸引了上百个台湾宫庙谒祖进香。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副主任黄泽阳表示,泉澎两地再次开启直航妈祖会香交流活动将进一步牢固“两地亲如一家”的关系,推动泉州与澎湖两地经贸、文化的交流交往。

  据了解,澎湖进香团还将在泉州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参观泉州少林寺、开元寺和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等,并将与鲤城浮桥霞洲妈祖宫、石狮玉浦寿昌宫等展开交流。(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