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9  >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评论

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是关键

2019年03月22日 10:31:4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据《西藏日报》2018年12月16日报载,近年来,白朗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产业脱贫,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切实增进了人民福祉。从高原特色农牧业到生态观光产业园,从大棚蔬菜到乡村旅游,白朗县的产业扶贫工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

  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国家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产业扶贫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发展特色产业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也是拔掉“穷根”,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

  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就我区现实情况来看,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能够有效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产业扶贫是其他扶贫举措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等都需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农牧民群众长期稳定就业增收。实施产业扶贫有助于增强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思路。狠抓特色产业培育。在分析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环境容量、新型主体带动能力和产业覆盖面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主导产业、脱贫增收支柱产业;聚焦项目,实现资金精准投入、精准使用。改革扶贫投入方式,保证产业扶贫项目精准带动、脱贫任务精准量化、落实到户精准受益,进一步提高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引导、支持和激励新型经营主体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更好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增收;重视先进模式引领推广。在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互相帮扶、科技引领扶贫和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积极探索能复制、可推广、效益好的经验和做法。

  让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抓住、抓好产业扶贫,就能让西藏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