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雪莲花开——西藏女性人大代表风采

2019-03-09 13:5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雪莲花开——西藏女性人大代表风采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批西藏女性人大代表带着高原人民的重托从雪域走来。她们如盛开的雪莲,展现了新时代西藏女性的风采。

  从第一次担任村干部,到担起全国人大代表的重责,56岁的格桑卓嘎为群众奔忙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母亲民主改革以前是农奴。”1962年出生于拉萨的格桑卓嘎感慨道,她从小便听家中长辈回忆旧西藏的往事。“如今,我们能受教育,能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母亲一直说,我应该珍惜现在的机会。”

  连续三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倍感珍惜。她说,自己提过的建议,桩桩件件都经过了细致调研,桩桩件件都得到了落实。

  即将年满41岁的门巴族代表格桑德吉还记得,自己11岁时是如何翻越海拔超过5000米的雪山,徒步六天才从家乡走到墨脱县城上学的。

  “墨脱”,藏语意为“隐秘莲花”。作为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它是雪山深处的秘境,也是进出路途艰险的“孤岛”。

  1994年,格桑德吉考入湖南岳阳市一中西藏班,1998年又考入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院。走出大山的她意识到,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而教育对墨脱孩子又有多重要。

  毕业后,格桑德吉又翻越崇山峻岭,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教师。一开始,除了教学,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劝学。

  “有的孩子辍学是因为父母观念落后,有的孩子是因为吃不饱饭……”原来,县里通公路前,学校有经费也买不到物资。

  “2013年,县里通了公路。现在,学龄前的孩子都会喊着要去学校。”格桑德吉见证着“莲花秘境”的改变。现在,她是墨脱县完全小学的副校长,2018年,她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

  “我建议继续提高民族和偏远地区基层教师待遇,提高专业教师招聘比例。”格桑德吉说。

  “80后”村官次仁措旦感到压力很大。作为那曲市比如县恰则乡那村的党支部书记,她正努力实现从牧区“村官”到全国人大代表的角色转变。

  “人大代表要站在全国的高度上考虑问题,不能只关心村里那点事。”次仁措旦说。

  家里十个兄弟姐妹里,次仁措旦是唯一一个读到大专的。从满山跑的牧羊姑娘,到如今成为“全村的希望”,她带领那村在2018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次仁措旦还有更多计划:“我们村是纯牧业村,除了放牧和挖虫草外,产业资源不多。如果建一个妇女手工合作社,女性就能有额外的收入。”她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