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9  >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评论

让回家的路更温暖

2019年03月22日 10:29:1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过后,年,就越来越近了,随着回乡的心情越来越急切,一年一度的返乡大潮也将拉开帷幕。

  每年的春运不亚于一场大战,为抢一张回乡票,各种“神器”轮番上场,依然是“一票难求”;每年的春运也是一场大考,从运力保障,到安全保障,再到服务保障,如何让旅客出行更顺畅、体验更美好,值得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考虑。

  曾经,在西藏工作的干部职工春节回家的首选是航空,但2006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这一地位逐渐被铁路所取代。每年春运开始,探亲流、学生流、民工流高度叠加,持续时间较长,成为拉萨火车站最繁忙的时段。当然,与铁路相比,航空赢在速度,也成为不少思乡情切之人的心头爱。如今我区各市地都建设了民用机场,乘坐飞机回家过年更便捷快速了。对于区内群众来说,更多人的选择则是公路。从公交客运到自驾回乡,变的是日益完善的交通工具,不变的是一颗回家的心。

  春运路上,无论是乘坐火车还是飞机,亦或是汽车大巴,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铁路部门在大力打击倒票、假票的同时,不仅要认真排查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还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且冬季的拉萨风沙大、扬尘多,对航班的正常进出港容易造成影响,航空部门也要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以及设备故障、延误晚点等突发事件做好准备。公路交通部门的担子更重,不仅要保障路况,还要提醒驾驶员们安全驾驶,更要大力治理非法营运。

  春运,是一条温暖的回家路。安全之外,更应温馨。近年来,各交通运输部门致力于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和满意度,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细化举措,给旅客在寒冬中的旅程带来一份温暖的呵护。比如铁路部门从推广移动支付、互联网订餐,到推出自主选座、联程联运,再到今年的优化购票流程、刷脸认证、候补购票、优化核验流程等减负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月21日,2019年春运大幕即将开启。愿漂泊在外的游子,今年的春节回家路更安心、更舒心、更暖心。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