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网评:新时代人民政协展示了新面貌新气象

2019年03月04日 11:29:00来源:人民网

  在两会时刻,感受春天气息,聆听前行足音。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2157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委员通道”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回应关切;开幕现场上,与会委员参政议政,各项议程有条不紊。发生在会场内外的一幕幕场景,生动彰显了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民主团结,汇聚了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纵观今年的政协报告,可谓成绩斐然、布局长远。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起步之年。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到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从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到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扩大对外友好交往……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5360件提案,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截至2月底已经办复99.2%,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报告中,“新”是绕不开的关键词。过去一年是人民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的一年,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突出了协商民主的新征程新担当。比如,首次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首次参与主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加强与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人士联系,坚定不移反对“台独”;首次举办外国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邀请41个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和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到全国政协参观座谈;首次以音像方式征集改革开放40周年纪事口述史料,加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委员履职情况新闻报道力度。可见,无论是紧跟时代潮流的真知灼见,还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创举,事实证明,只有不断开拓创新、改进工作、提质增效,才能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任重道远;担起新的使命任务,人民政协大有可为。放眼接下来的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议政建言,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工作,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只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人民政协就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