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委员热议两岸融合发展探新路——从“一家亲”到“一家人”

2019年03月12日 11: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综述)政协委员热议两岸融合发展探新路——从“一家亲”到“一家人”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张晓曦)多位全国政协委员11日在北京表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做好应通尽通、一视同仁,夯实民意基础,助力民心相通,从“两岸一家亲”走向“两岸一家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他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此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提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台联专职副会长杨毅周表示,两岸融合发展与过往的两岸交流合作有本质上的不同。过去的两岸交流合作,是“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台胞来到大陆后又再回去台湾;而现在的两岸融合发展,则强调“你的是你的、我的也是你的”,台胞来到大陆后在这里留下、安居乐业。

  杨毅周认为,两岸融合发展,就是要把台胞当作“自己人”。他以“31条惠台措施”为例指出,相关措施公布后,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但大多数台湾青年仍无从知晓,到大陆来就业创业无门,建议可举办“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博览会”,结合新近推出的“31条”APP等,让更多台青知晓、了解大陆政策,为他们提供便利通道。

  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提出了对台工作的目标、思路、方法、手段和实际举措,同时抓住了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的精髓和根本。她认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方面,讲话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具体惠台措施落实落细;只有通过落实落细,惠台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打通,台胞才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福建要在两岸融合发展上发挥示范作用,更好地推动两岸应通尽通。他指出,去年福建已实现向金门供水,今年还要继续计划向金门、马祖供电以及向马祖供水等,“有更多民意基础的夯实,更多民心相通的共鸣,两岸才能从‘一家亲’走向‘一家人’。”

  此外,多位委员谈及有关“31条惠台措施”的落实问题,并提出具体建议。福建省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认为,要设立惠台政策措施专门窗口,同时健全台湾人才在大陆发展的保障机制,协调解决台胞来大陆发展的“后顾之忧”,多在实习、就业、创业等方面为台青提供帮助;建议在大陆高校出台相应惠台政策,帮助解决台湾人才在资金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肖燚建议,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宣传工作,依托主流媒体宣传平台等,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加强与台胞的交流沟通,并广泛收集意见,密切关注落实情况,提升政策措施的实效性。

  他还提到,两岸的文化交流合作也至关重要。如北京就可以发挥文化中心优势,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建议进一步做精、做细京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把蕴含在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中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挖掘出来,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

  对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还有政协委员提出继续发挥民间组织作用,增进两岸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此外,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协助台企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中。(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