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长:8·2爆炸事故以来台资企业经营情况良好

时间:2015-05-26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昆山正在逐步走出‘8·2’爆炸事故影响,这个过程很痛苦,重新定位昆山发展之路尤为重要”。21日,江苏省昆山市市长杜小刚在昆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昆山台资企业经营情况良好。

  距去年8月2日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发生已有9个月时间。该事故共造成146人死亡、超过两百人受伤。杜小刚是事故后当地官员被追责、“换血”后新上任官员之一,其履新不到5个月。

  有“小台北”之称的昆山有4500多家台资企业、占大陆台企总量的1/9,其总投资额达553亿美元。对此,杜小刚首先高度肯定台企贡献,“他们对江苏经济发展给予了极大支撑。”

  在新任职的5个月时间内,安全生产是杜小刚最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杜小刚说,过去曾参加外国典礼活动,第一位上台的不是主持人,而是安全员,安全员将最先就当天活动做安全宣讲。他由此联想到,昆山在发展初期,企业逐利性、法律不健全、政府执法打折扣等多重因素造成当地企业隐含各种问题,此时的昆山更应痛定思痛。

  他坦承,在环保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管束愈发严格、市场竞争愈发充分情况下,台商在大陆经营压力加大,若一味抱怨、依赖政策,只能得一时解放,长远不利,只有主动适应新一轮发展才能抢得先机。

  杜小刚看好并鼓励台商进入大陆新三板市场。“目前大陆新三板市场只有2700家~2800家,现有企业市盈率达五、六十倍,今明年市场容量定会在1万家左右,台商应当抓住新一轮改革红利。”

  投资环境方面,杜小刚表态,愿为台商提供更高质量水平的政府服务。他透露,昆山正积极筹建海峡两岸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力争让两岸企业多多受惠。

  台资与昆山“血肉相连”、密不可分,对昆山产业转型,杜小刚认为,转型发展不等于转行发展,可就地转型,老树开花;腾笼换鸟,抛弃落后产能;插柳成荫,培育成长型企业。(记者 朱晓颖)

编辑:朱炼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