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下跌大陆台资银行压力重重 有意“试水”P2P

时间:2015-05-26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货币政策宽松、存贷利率下调、利差收窄,大陆台资银行感受到经营压力。台资永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钟敏敏18日在南京表示,今年会比去年更辛苦,或“试水”大陆发展火爆的P2P网贷市场。

  台资银行在大陆设立、在建的营业性网点接近50家。永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大陆第一家台资法人银行,去年落户南京。

  经过一年运营,钟敏敏介绍说,首年该行业绩四平八稳,吸收存款9.8亿元、放贷3亿余元,若今年能获得人民币业务交易资格,银行的业绩可期大幅上涨。

  但当下金融环境对大陆所有商业银行,包括台资银行造成影响。“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利率下跌对商业银行经营构成压力,利差通过利率市场化逐渐变窄,经营成本越来越高,须用精准的风险管控手段降低成本。”

  钟敏敏表示,该行今年必做三件事应对大陆金融业白热化竞争:获取人民币业务交易资质、开展外汇衍生业务、在上海设立分行。

  对于近年来大陆火爆异常的P2P网贷市场,钟敏敏表示,台资银行有意涉足。“P2P是银行系的防守策略,不做就死定了”,他对“涉猎”结果很有信心,“现在的P2P网贷平台每天都有倒闭、跑路状况,银行系这么多年来刀口舔血做风险管控,已得心应手,经验老道,若银行系愿屈身虚心去做,胜利方很可能就是银行系。”

  在钟敏敏看来,大陆P2P网贷平台发展势头之迅猛令人咋舌,“革命”传统金融业大势无法改变,所有台资银行都很“警惕”。他还透露,永丰银行正紧密寻找合作方洽谈,成熟时或将启动相关业务。(记者 朱晓颖)

编辑:朱炼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