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  >   访谈  >   正文

访平果县常务副县长陆波

2014年09月18日 15:0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访平果县常务副县长陆波

9月17日,平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陆波接受新华社专访。

莫志成 摄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走进“新华会客厅”,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平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陆波。陆副县长您好,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陆波:你好。

  主持人:近年来,广西平果县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的优势大力打造体育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据了解,体育品牌发展只是平果县“两园”“七品牌”战略的一个方面,请陆副县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平果县的“两园”“七品牌”取得了哪些方面的发展呢?

  陆波:好的,谢谢主持人。近年来,平果县提出了“两园”“七品牌”的战略目标,“两园”就是平果大学园区和平果工业园区,“七品牌”就是工业品牌、城市建设品牌、特色农业品牌、旅游品牌、体育品牌和民俗文化品牌,这也是基于我们平果县这几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提出来的一个战略性思路。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平果县的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得到快速的发展,我们平果县连续11年财政收入名列广西县一级第一名,2012年也是广西第一个财政收入突破20亿的县份。

  具体来说,“两园”“七品牌”是这样的——

  “两园”:一是工业园。工业园是2007年列入广西的A类工业园区,现在占地面积是30平方公里,入园的企业总共是98家,去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60亿元,今年我们还要县和市联建2万亩的工业园区,以及再建设一个2500亩的农民工创业园区,我们的目标是再建一个工业平果,也就是说我们要打造一个千亿元的生态工业园区。

  二是大学园区。现在大学园区的规划面积是1万亩,已经建成招生的高校有4所,大小大学生达到1.5万人。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要建成一个教育小镇,在校大学生达到10万人口的目标。

  “七品牌”:一是工业。工业是以工业园区为主体,以中铝广西分公司为龙头,还有农业、制糖业、生物制药、木材加工等等优势项目。去年我们的工业总产值达到260亿,这个数字在广西也是排前列的。

  二是城市建设。我们平果的城市建设在广西县一级来说成绩还是走在比较前面的,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宜居的、生态的县城。如果您有机会到我们平果县看看,很多外地人到平果感觉平果不是一个县城。

  主持人:是一个大城市。

  陆波:也不是大城市,就是感觉初具现代化县城精品的这么一个县城,包括它的基础设施、房产品质、居住环境,以及我们提出的“一山一公园”也会极大的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

  三是旅游品牌。原来旅游是我们平果的短板,以前提到平果就想到铝,认为是一个工业试验城。但是,这几年我们提前谋划产业转型。特别是在第三产业旅游方面,我们由“铝都”向“旅都”华丽转身。这几年我们除了打造敢沫岩、通天河4A级景区,还有老少皆宜的鸳鸯滩漂流和布镜湖连片5千亩的荷花,包括我们的一些农业生态旅游,应该说这几年初具成效,特别是我们的采摘农业。另外,我们的红色旅游也有所突破,我们的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每年也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和单位的党员到那里去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四是教育品牌。高等教育主要是以大学园区为主导,基础教育部分有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去年开始招生,今年已经初具规模,引进了优质的资源,名校名师规模也初见成效。我们引进了南宁三中平果校区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我们还从湖北的天门引进了一些比较著名的教师,所以整个平果的教育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特别是高考方面,我们今年的高考成绩突出,一本升学率除了比市低之外,我们一个县的上线人数比其他县的总和还要多。另外,我们从2013年开始所有的初中生都进城就读,所以现在平果的农村已经没有初中了。我们感觉应该让我们的市民包括学生可以平等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也通过教育产业来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带动城市建设,我们的思路就是把教育当成一个产业来发展。

  五是体育品牌。我们有一个体育城,体育城已经建成了5000人的体育馆,2万人的体育场也已经准备启用。我们还有一个18片标准的网球场,因为它的标准达到国际一级的标准,所以在县一级里面全国也不多见。这几年我们连续举办了两届NBL联赛和第四届东盟男子篮球邀请赛和第四届女子网球巡回赛等等,这些国内外的赛事也带动了群众体育的发展,也带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我们和国家体育总局争取将CBO(中国业余篮球联赛)广西赛区放在平果,今年我们就要签协议了,这对今后平果的体育产业也带来了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过这些赛事我们也正在努力请国家体育总局在平果建一所篮球学校,也就是说从赛事再到培训,比如说我们广西的网球队的训练基地也在平果,我们通过赛事慢慢向培训和体育的其他上下游产业发展。

  六是民俗文化品牌。我们的平果嘹歌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春晚的第一个节目《敬酒歌》其实就是我们嘹歌的一种形式。所以我们通过以嘹歌为代表来打造民俗文化。

  七是特色农业。原来有一位领导说过平果有“三强三弱”——城市比较强,农村比较弱;工业比较强,农业比较弱;财政比较强,民生比较弱,我们为了改变“三强三弱”的格局,这几年努力打造“一乡一品”的特色农业品牌,应该说现在成效非常大。我们经过短短两三年的努力,火龙果达到了5万亩的规模,葡萄也达到了5万亩的规模,林下养鸡也达到了3000万亩的规模,可以说“一乡一品”的格局初步形成。特别是火龙果走出了广西石漠化片区脱贫致富的一条道路,因为我们广西的桂西地区石漠化比较严重,种什么、群众以什么来脱贫,这方面一直走不出一条道路。但是我们的火龙果是一个很好的品种,通过这一两年来的发展火龙果达到了5万亩的规模,我们接下来的目标是10万亩,如果达到了10万亩的话就可以申请“中国火龙果之乡”。

  我们通过“两园”“七品牌”要把平果的经济社会向其他的产业,包括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全面发展,要均衡发展不能出现短腿,所以我们提出了这样的战略目标。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