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备选新闻

2017年12月25日 13: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按时间排序)

  一、2017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俞正声指出,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方向。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党中央给予充分肯定。俞正声强调,2017年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更加复杂严峻。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二、台胞凭卡式台胞证自助购取票服务逐步推行,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从2017年春节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优化调整铁路售票系统,加装改造自助售取票机等措施,陆续在闽、京、沪、粤等地火车站推出台胞自助购、取票服务。中国民用航空局经过前期准备,大陆各大机场的自助购票设备已支持手工输入台胞证购票,自助值机设备自动识读台胞证的改造工作也在加紧推进中。此外,2017年以来,大陆方面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涉及台湾居民在大陆的就业执业、社会保障、生活便利等诸多方面,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生活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也促进了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三、5月8日,国务院台办在江苏宿迁成功推动“台商走电商”和“京东台企名品馆”上线。这是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今年初在全国台企联新春联谊活动上承诺办的三件实事之一。广大台商台企至此坐上了打开内销市场的直通快车。目前,5000多种产品上线,销售额近千万元。

  四、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电贺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5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吴敦义,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希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同日,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复电,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期盼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永续发展,合作走向康庄大道。

  五、全国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信祝贺。5月24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信祝贺,向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全体会员和广大台商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希望全国台企联再接再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开拓进取,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全国台企联既是台商在大陆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已茁壮成长为团结台湾工商业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写下了亮丽篇章。

  六、第九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6月18日,第九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本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得到了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的欢迎和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俞正声在致辞中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向第九届海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乡亲表示诚挚问候。俞正声指出,去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我们已经相继出台了20多项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七、“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在上海举行。7月2日,“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以“健康城市”为主题,旨在通过交流研讨,分享两市在社区卫生、智慧城市与民生服务、环保、青年创业方面的经验,探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论坛期间,上海市与台北市代表共同签署了4项交流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上海与台北两市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该论坛自2010年以来在上海、台北轮流举行,已成为两座城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

  八、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台当局和民间反应“冰火两重天”。今年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对这一影响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台湾当局几乎没有举办纪念活动,有意淡化其影响,与岛内各界纷纷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国民党、台湾民生党、“中华擎天协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等岛内各界通过举办“纪念全民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学术研讨会”、“纪念‘七七抗战’80周年大会”、抗战主题音乐会巡演、“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图文展等活动,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向参与抗战的军民同胞致敬,纪念艰苦卓绝的全民族抗战史。

  九、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调降台湾高中语文课本中文言文所占的比重,加快在教育领域的“去中国化”动作,引发台湾各界强烈反对。8月20日,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召开中小学课程审议大会,讨论高中语文课纲,提议文言文比例从原先的45%至55%降至30%为上限。此举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教育界人士多次召开记者会表达抗议,著名作家白先勇、余光中等逾5万人参与了反对削减文言文课文的联署,创下文教议题联署人数新纪录。台湾社会在此议题上的民心向背可见一斑。2017年以来,台当局在岛内纵容、支持“去中国化”和“文化台独”图谋,加快推行“台独史观”教化,被台湾主流舆论和各界有识之士批评为错估形势,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

  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挂牌成立。2017年9、12月,国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分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授牌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两个合作区均为“一区三园”,其中,位于广西的合作区包括防城港产业园、崇左产业园和钦州产业园,位于四川的合作区包括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眉山产业园。合作区的设立可以充分发挥四川和广西在承接台资企业转移、帮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将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和更大商机。

  十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期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我党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部分时,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会场连续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充分表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共同心愿和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意志。

  十二、台籍代表卢丽安亮相十九大,卢丽安现象引发两岸热议。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开幕前,土生土长于台湾的十九大代表卢丽安在“党代表通道”与媒体交流时表示,自己生长在宝岛台湾,以身为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在回答台湾媒体提问时,卢丽安说,我们都要有信心和勇气不再纠结于那种过时的对立的意识形态里面,如果我们真的胸怀台湾,以及台湾人民的福祉的话,就要言行一致。我们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卢丽安迅速成为海峡两岸广受关注的热点人物,“卢丽安效应”在两岸引发热议。

  十三、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致电祝贺。10月25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致电祝贺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国共两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努力推动两岸关系从紧张对立到和平发展,实现两岸领导人会面,成效有目共睹。未来盼望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强化互信、真诚合作,再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同日,习近平复电吴敦义表示感谢。复电指出,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秉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之共同政治基础,携手努力,推动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成果惠及两岸同胞。诚期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和中华民族利益为念,巩固既有政治基础,不断增进互信,加强交流合作,同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十四、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上海举行。10月28日,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两岸交流30年融洽了同胞情感,增进了同胞福祉,凝聚了两岸民意,形成了支撑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强大力量。张志军表示,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措施,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要求落到实处。

  十五、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举行,同期举办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11月6日至7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大会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为主题,并发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共同倡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为振兴中华民族经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不懈努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中共十九大之后首场两岸重大交流活动,也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之际两岸企业界的一次盛会,具有重要意义。

  十六、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举办,两岸媒体人共话融媒体时代两岸新闻交流与合作。11月24日,以“携手·和声”为主题的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两岸百余家媒体及相关机构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回顾两岸新闻交流30年发展历程,探讨融媒体时代下的两岸新闻交流与合作。本届峰会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两岸媒体界的首场重要交流活动,又逢两岸新闻交流开启3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见参加“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两岸新闻媒体代表时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下,希望两岸媒体勇于担当,善尽社会责任,坚持为民发声,讲好两岸故事,努力做“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维护者、同胞心灵契合的促进者、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台独”分裂言行的反对者,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十七、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在深圳举行。12月1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在深圳开幕。此项大规模的两岸体育交流赛事,也是纪念两岸交流30周年的重要活动。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接受两岸媒体联访时说,希望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越办越好,带动大陆棒球运动的发展,也为两岸年轻人的相互了解、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自今年开赛以来,从预选赛到复赛再到总决赛,横跨了北京、台中、深圳三座城市。总决赛中,两岸共有32支大中小学的队伍参加64场比赛,成为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的一场盛会。

  十八、俞正声会见新党大陆访问团,中共中央台办与访问团座谈。12月11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大陆访问团。俞正声向客人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有关情况,阐述了十九大确定的对台方针政策。俞正声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日,中共中央台办与访问团座谈,双方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进行深入交流。

  十九、肯尼亚跨境电信诈骗案一审宣判。12月2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张凯闵、林金德等8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上述被告人中,70余人系公安部组织北京市公安局于2016年4月从肯尼亚押解回国人员,其中张凯闵等44人为台湾居民。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同日应询表示,大陆司法部门在侦查和审理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依据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判决。宣判后,有关方面应旁听家属要求安排会见。大陆司法部门将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是顺应民意、维护权益的正义之举,受到两岸同胞充分肯定和认同,也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大陆方面将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有利于保护被害人权益的立场,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犯罪,以切实维护两岸同胞利益。

[责任编辑:于斯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