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   台湾十大事件评选

台湾渔船在冲之鸟礁附近公海遭日本公务船扣押

2016年12月21日 10:24: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渔船“东圣吉16号”

台湾渔船

  4月25日,台湾渔船“东圣吉16号”在冲之鸟礁公海遭日本公务船拦查扣押。冲之鸟礁只是礁石,但日本主张冲之鸟礁是岛屿,享200海里专属经济区。

  在渔船被扣之后,马英九召开“国安高层会议”,要求台湾外事部门立即向日本政府表达严正立场并积极交涉,要求日方尽速释放人船;此后几天,马英九多次表达严正立场,表示“冲之鸟只是礁”,“反对日本的扩权、违法”,并宣示会有效保护渔民在公海作业的自由,绝对不能退让。

  马英九的强硬立场,与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形成鲜明对比。

  在事件发生最初,民进党上下集体缄默,蔡英文25日会见日民进党议员时,更是绝口不提此事。民进党的“软弱”表态引发台湾舆论极大不满,多家台媒发表社评,批评民进党逢“中”必反,遇日脚软,无法保障台渔民安全。

  最终,渔船船主向日本缴纳170万新台币保证金,将渔船赎回。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