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6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   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十二、台湾8县市长参访团访京

2016年12月21日 10:24: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8县市长参访团访京

  台湾8县市长参访团访京

  9月17日,由台湾新北市、新竹县、苗栗县、南投县、花莲县、台东县、金门县、连江县等8个县市负责人组成台湾县市长参访团访问北京。来访县市长表示,希望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实现互利双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见时指出,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不管台湾哪个县市,只要对两岸关系和县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愿意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贡献心力,我们都持积极态度。

  新闻背景:

  近期陆客赴台人数急剧下降,岛内新北、新竹、南投、苗栗、金门、连江、台东和花莲8县市负责人受北京市台办之邀,于9月17日展开大陆参访之旅,希望争取陆客赴台观光。参访团在大陆受到高规格接待,他们表示认同并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希望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惠及广大基层台湾民众。

  当局没作为 县市谋自救

  今年“5·20”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后又接连发生“雄三飞弹误射”、陆客团火烧车事件等影响两岸关系的意外事件,使得陆客赴台观光意愿大幅下降,观光业者苦不堪言。9月12日,近万名台湾观光业者冒雨上街抗议,他们喊出的“要观光,不要关光;要九二(共识),不要久饿”等口号,代表了广大业界人士的心声。

  正是这样强大的民意促成了此次台湾8县市负责人的大陆之行。国民党籍南投县长林明溱表示,大陆游客不去,观光大县南投是重灾区,症结在于“两岸关系紧绷”,与其在台北街头呐喊抗议,不如直接到大陆面谈。

  “他们这次去让广大大陆民众了解到,台湾不是每个县市、每个人都是像现在台当局表现出来的态度和立场。”台湾学者邵宗海这样评价8位县市长的大陆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杨泰顺也认为,这次8位县市长到大陆去的动作,的确是将了蔡英文一军,因为这次去很明确地表示,他们是接受“九二共识”的县市负责人。

  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指出,陆客来台人数急速下滑,台湾当局天天信心喊话救观光,却拿不出半招来。国民党与无党籍8县市首长只好组团赴大陆“自救”,争取陆客来台到“接受九二共识”的县市观光。

  大陆释诚意 参访满载归  

  台湾8县市负责人的到访获得了大陆的热情接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8日会见参访团并表示欢迎,对他们在台海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一如既往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积极推动两岸县市交流,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表示赞赏。

  县市长们在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座谈中,提出希望大陆持续采购台湾农特产品、扩大两岸观光及文化交流、大陆各地旅游局与台湾各地方政府建立窗口等建议。张志军表示“对于大陆有关部门和城市与坚定支持‘九二共识’、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各县市加强交流合作,我们持积极态度。”

  18日,国台办宣布了“欢迎并支持台湾8县市来大陆举办农特产品展销推介活动”、“推动大陆相关企业赴台湾8县市考察、洽商农特产品采购事宜”“支持大陆有关部门和地方与台湾8县市加强联系,扩大交流,提升合作水平,解决民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等八项具体措施。

  针对大陆方面宣布的这8项措施,台湾新竹县长邱镜淳表示,这些措施深具善意,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希望海峡两岸在共识基础上维持和平,让老百姓都受益。花莲县长傅崐萁也认为,大陆方面有诚意,相关措施的落实对两岸关系发展将有积极影响,相信台湾其他县市的民众也都会站出来,共同支持全面推动两岸持续深化交流。

  交流益处多 共识是关键

  今年5月台湾政党轮替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制度化交流停摆。此次台湾8县市长的大陆之行为两岸交流注入活水,而良性互动的基础,是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共识。

  “过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各方面交流有长足发展,台湾民众到大陆旅游、经商、参访,或者大陆乡亲到台湾旅游,成为两岸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非常自然。但今年两岸关系遭遇困境,对台湾很多产业造成很大冲击,产生连锁效应。”花莲县长傅崐萁表示,绝大多数台湾民众非常希望两岸和平,携手共荣发展。在当前台湾当局与大陆无法良性沟通的情况下,8个县市长一同来京就是以民为本,把民间需求带到大陆来进行沟通。

  对于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金门县副县长吴成典表示忧心,希望两岸交流不要停止。他说,两岸一家亲,中国人的梦想就是要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不仅是来访的县市长们,“九二共识蔡英文不要,我要!”已经是台湾经济界和民众的强烈呼声。9月初,台湾区观光旅游总会发起这一主题的连署活动,台湾区观光旅游总会理事长苏佳男表示,观光业没时间等,目前解决困境最好方法就是“九二共识”:“对当局,这只是一句话、一个想法,但对我们而言,没有‘九二共识’就是日子难过。”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唐永红教授认为,8县市长此次到访或将对台湾内部造成一定影响,相信事件本身已在台湾发酵。全国台湾研究院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指出,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台湾民众怨声载道,民进党当局应顺应民意,改弦更张,在“两岸同属一中”这一核心问题上做出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