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后重建造就就业富矿 旅游业充当龙头

时间:2011-05-04 13:3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灾后重建,不仅要建起漂亮的小区,受灾群众实现“安居”,而且要让受灾群众“乐业”,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幸福之花才会常开不败。

  地震的“阵痛”后,免费就业培训、创业带动就业……一系列促就业、保民生的措施、办法、政策接二连三地出台,让灾区群众在困难的外部环境中享受到了政府带给他们的稳定与信心。

  “劳动力市场、就业培训、就业优惠、就业援助城乡一体,对农民和城市居民一样进行就业登记。”成都城乡一体的就业服务体系在灾后重建中显魔力,成都的经验和做法也被国家劳动保障部门誉为“成都模式”。

  崇州市怀远镇和平村安置点,新建的怀灌路旁,一幢漂亮的小楼内,房主龚永明正指挥着十来位当地人一起忙碌,柔软的藤条在工人们手里上下飞舞,一旁摆满了漂亮的花篮、花瓶,“这都是客户们订的,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下半年了!”

  龚永明是怀远镇众多擅长藤编的巧匠之一,以前交通不便,他只好到别人的厂里打工。而汶川大地震后,全镇30多家藤编企业遭受了巨大损失,厂房倒塌后,一度遭遇停产,房子垮了,工作也没了,今后全家人的生活怎么办?

  不过,三年过去,龚永明不仅住上了漂亮的新房,而且还在家里当起了老板,带领10多位邻居一起在富裕之路上奋进。

  在重建中,灾区群众抓住了危机中的机遇,重新收获了希望,龚永明就是我市地震灾区众多重新收获希望的群众之一。

  把握重建机会

  抓紧挖掘就业“富矿”

  10万城镇劳动力,23万农村劳动力,全市总计33万劳动力,一场地震,15万就业者变成失业者——“5·12”地震后,都江堰市这个拥有63万人口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就业难题。

  如今,都江堰市“零就业”家庭全部动态消除, 15万失业者就业困局随地震走进了历史。

  都江堰市崇义镇世伟门业的车间里,工人吴月明左手拿着遮光板,右手持焊枪,焊接着一道即将完工的钢门,溅起的钢花发出耀眼的光芒。吴月明的心里,就如那溅起的钢花一样,亮堂堂的,充满着欢畅的欣喜。地震之后,通过接受焊接技术培训,吴月明找到了一份“每月有2000多块钱收入,也比较稳定”的工作,结束了以前四处飘荡的生活,他觉得人生正走向美好。

  地震之前,吴月明没有什么专业技能,“没有稳定的工作,哪里有活儿干就往哪里跑,感觉自己就如水中的浮萍,四处飘荡,常常过着明天不知在哪里落脚的生活。”地震之后,吴月明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地震之后,都江堰大量的基础设施和房屋需要重建,这里既蕴涵着无限商机,也潜藏着无数的就业机会。“据我们粗略统计,通过灾后重建,拉动包括建材、运输等相关产业,可以吸纳12万人就业。”都江堰市劳动就业部门敏锐地意识到,灾后重建是蕴藏着就业机会的“富矿”。

  如何去挖掘这个“富矿”,让那么多的受灾群众找到生存之本——就业?或许,推动崇义镇钢门窗产业发展,就是都江堰市劳动就业部门紧抓灾后重建机遇,挖掘就业“富矿”一个最好的例证。

  钢门窗是崇义镇的一大特色。地震前,崇义镇共有初具规模的钢门窗企业50余家,专业钢门窗生产工人近3000人,年生产钢门窗约120万樘,产值近3亿元。“地震之后,都江堰房屋大量重建,你说需要多少钢门窗,这就是商机,这就是解决就业的大好机会。我们一方面通过政策、资金手段,支持企业扩大产能,一方面加紧培训制作钢门窗的人才,输送到钢门窗企业。成效是一举两得,既推动了钢门窗产业的发展,也解决了当地人的就业问题。”都江堰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地震之后,仅钢门窗焊接这项技术,该局就组织了6期培训,输送了1000多人到钢门窗企业就业。“到现在为止,直接或间接从事钢门窗产业的,超过万人,实现了崇义、天马、胥家、聚源等多个乡镇的受灾群众就地就业。”

  旅游业当龙头

  居民家门口实现就业

  “5·1”期间,都江堰市灵岩山风景区火红的樱桃迎来了如织的游人,火红的,更有这里农家乐的生意。“生意好啊,比地震前都还好。”炒菜的勺子在“地瓜饭店”的老板甘建国手中翻飞,生活的希望也在展翅飞翔。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灵岩山风景区遭受重创,打造不到两年的景区瞬间面目全非,古色古香的房屋倒塌了,整齐划一的台阶参差不齐了,唯一不变的,是古街两旁生机盎然的樱桃树。冬去春来,樱桃树又开出了粉红的樱桃花,顺着微风,花香在景区内飘荡。

  灵岩山风景区农家乐老板的创业精神就如那樱桃树一样,地震震不垮,经历了地震的洗礼,甚至更加坚强。地震毁掉了“地瓜饭店”老板甘建国的农家乐,而且还背负着当初修农家乐欠的近十万元债务。不过,他没有气馁。他和老婆商量后借款十多万元,开始了第二次创业,重新修建房屋,迎接客人。甘建国创业的底气,很大一部分来自劳动就业部门。“地震后不久,为恢复灵岩山风景区重建,劳动就业部门在这里规划了创业一条街,对在这里创业的老板,给予多方面的扶持。”

  “首先是创业贷款,一次给予5万元贴息贷款,期限两年;其次是对这里的老板进行免费培训,包括SYB、SIYB,对员工也免费培训;劳动就业部门和景区管理部门一起,对景区的标识标牌重新设计、制作,专门建立了灵岩山旅游信息网……”

  5万元贴息贷款给了甘建国创业底气,而通过他的再次创业,带动了4个当地居民的就业。

  都江堰市劳动就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旅游是都江堰的支柱产业,在这次大地震中,直接和间接从事旅游业的人员基本失去了工作。振兴旅游业对推进都江堰就业至关重要。“旅游产业中,农家乐吸收的从业人员比重较大,我们也借灾后重建对35个农家乐提档升级,打造为星级酒店,给客人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环境,吸引客人,创造就业岗位。”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