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的日子 这辈子不会忘记(图)

时间:2011-04-29 14: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09年5月12日,小鱼洞新桥通车(图中由近到远分别为:临时便桥,垮塌的旧桥,新桥) 资料图片

 

  地标档案

  小鱼洞大桥于1999年建成通车,总长度187米,主桥主跨40米,宽12米,共4孔,全钢架拱桥,是通往彭州龙门山镇、小鱼洞镇的必经之路,也是通往龙门山景区的咽喉。因该桥正好处于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上,地震时被震垮,导致10万群众被困大山里。

  电话连线

  新小鱼洞大桥,凝聚了福建援建人员不少的心血和汗水,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负责大桥重建的福州前指指挥长许用贵。

  华西都市报:三年后再回顾,您还记得当初接手小鱼洞大桥项目时的情景吗?

  许用贵:虽然我现在已经离开四川回到了福建,但是关于小鱼洞大桥的点点滴滴我永生不会忘记。我清楚地记得,2008年11月11日上午10时,在小鱼洞旧桥上游举行了小鱼洞大桥工程开工仪式。新桥位于旧桥上游400米处,横跨湔江,桥梁全长276米,加上两岸引线达1426米,桥面宽度13米,按二级公路、行车速度每小时60公里设计,抗震基本烈度为8度。

  大桥上部结构采用30米简支小箱梁(9孔)铅锌抗震支座,下部结构采用带盖梁的三柱墩及肋板式桥台,桩基为钻孔桩基础。这个项目是福建省对口援建的干线公路中施工难度最大、建设任务最艰巨的一项基础设施项目。

  华西都市报:经常听到人们

  说,新小鱼洞大桥是闽川人民精诚合作的结晶,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许用贵:这是实话。2009年1月19日,福建省前方指挥部会同彭州市交通大会战指挥部召开小鱼洞大桥项目建设专题协调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小鱼洞大桥建设协调组、专家组、现场指挥部。彭州市负责协调解决外部施工条件、“三杆”迁移、施工用电等保障;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和彭州市交通、建设等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按照各自职能,切实加强工程安全质量监管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在整个大桥的建设中,我们都得到了彭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当地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前不久,彭州市的相关领导还到福建专门看望了我们这些参加援建的工作人员,大家再度相逢,真的是很亲切很激动。我想,在四川援建的这段经历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华西都市报:小鱼洞大桥自动工以来,在建设过程中遇到许多难题,能给我们披露一下吗?

  许用贵:受地震影响,大桥所处位置地质结构复杂,桩基施工中经常出现塌孔现象。比如4号桩就因为地质问题坍塌了6次,经过桥梁设计施工方面的专家反复研究,制定了4次方案之后

  才成功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工地位于龙门山脉附近,气候条件十分恶劣,雨情天气多,洪水对施工影响大;受地理条件限制,大桥轴线与河道轴线斜交达45度,施工技术难度大;受桩基施工进度影响,大桥上下部结构工程施工难以形成流水作业……为攻克这些技术难题,我们聘请国内20多位桥梁设计、施工和地质等方面的专家参与指导,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华西都市报:专家的到来,对难题的解决有效果吗?

  许用贵:非常有效果。针对塌孔现象,专家们通过现场勘察和集体会商,提出了增加钢护筒、用砂岩片石回填原桩冲击嵌固护壁、控制泥浆比重等施工工艺措施,有效防止塌孔现象的发生,提高了桩基施工的成功率。在桥梁吊装过程中,邀请了闽川两省具有丰富经验的吊梁专家科学合理测算各项安全系数,切实优化吊装方案,并对实施全过程进行现场检查指导,确保桥梁吊装万无一失。

  华西都市报:新小鱼洞大桥的建设提出了“零缺陷“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个

  目标你们采取了些什么样的措施?

  许用贵:为了严把质量关,实现主体工程质量“零缺陷”的目标,福建省前方指挥部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强化现场质量体系建设,建立了15项质量管理制度以及现场“三定”管理制度;监理单位强化对重点工序质量的过程控制,24小时跟班作业;项目施工单位在受领援建任务后,为有效保证工程建设需要,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

  考虑到常规作业的工期较长,无法提早建成大桥,施工单位紧急调入大量资金,增加施工机械设备、施工管理技术人员及现场作业工人,确保施工“硬件”得到保障。

  华西都市报:小鱼洞大桥比原设计工期提前4个月建成通车,你们是怎样做到的?

  许用贵:为了赶工期、抢进度,我们实行了“5+2”和“白+黑”的超常工作节奏。为尽快修通这座“生命之桥”,确保大桥在2009年“5·12”纪念日建成通车,参建队伍昼夜加班,风雨无阻施工。最后,大桥保质按期地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建成。

  华西都市报:大桥通车当天的情

  景你还记得吗?

  许用贵:当然记得,永远不会忘记。经过援建人员6个月的艰苦奋战,小鱼洞大桥比原设计工期提前4个月建成通车,圆满完成了福建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光荣任务,给彭州灾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充分展现了福建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4月23日下午3点50分,最后一片重达106吨的箱梁吊装成功,小鱼洞大桥成功合龙。2009年5月12日大桥正式通车。当天上午,我记得有上万当地干部群众早早赶到大桥两岸,希望亲眼见证新小鱼洞大桥通车的历史时刻。我当时情绪也很激动,因为这么长时间的辛苦,终于有了成果。

  明日关注

  汉旺钟楼

  华西都市报“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地标重生报告”大型纪实报道,明日将为您揭秘汉旺钟楼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人和事。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经济新闻 教育新闻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