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四川经验就是世界经验

时间:2011-05-06 16:17   来源:四川日报

  ——专访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核心观点

  ◎灾后重建的文物抢救保护工作不仅成功抢救和保护了文化遗产,还积累了比较系统的灾后文物抢救保护经验,建立了高效合理的机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灾后重建进程中,四川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现了提档升级。

  ◎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创造的四川经验,既是中国经验,又是世界经验,不仅对中国,对人类文化遗产的灾后抢救保护都具有借鉴意义。

  ◎汶川大地震遗址、遗迹的系列保护,是对全人类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贡献。

  人物名片

  单霁翔

  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都江堰古建筑群、桃坪羌寨、梓潼七曲山大庙……从去年开始,灾后抢救保护重点工程竣工的捷报相继传来。

  截至2011年3月28日,列入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中的245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已经完成和即将完成的项目共208项,完工率为84.9%。“三基地一窗口”和地震遗址“一馆三地”建设积极推进,北川、映秀、汉旺地震遗址纪念地实现局部开放。

  近3年来,在国家文物局的关心和指导下,四川省文物抢救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成绩,是否达到国家的要求?除了一座座竣工的文物工程,灾后重建为四川留下了什么?灾后重建的任务即将全面完成,四川的文物保护工作重心又指向哪里?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竣工后的二王庙迎来八方来客。

  回眸

  文物大抢救:举全国文保之力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国家文物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抗震救灾应急保障协调小组和灾后文物保护协调小组,研究部署文物系统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5月14日,受单霁翔委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赴重灾区都江堰市,调查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青城山”二王庙、伏龙观等古建筑的受灾情况,查看都江堰市文物局馆藏文物受损情况。随后,单霁翔率队赴四川考察受灾情况并主持召开四川抗震救灾现场会。5月 26日,一支由中国顶尖文物保护、建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到四川,考察文物受损情况并迅速拟定实施方案。国家文物局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四川省文物抢救保护修复规划大纲》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于指导、规范四川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6月20日,全国文物系统支援地震灾区文物抢救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12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携手部分文物系统科研机构发出倡议,向灾区文物单位开展科技援助。首批8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集体倡议,帮助灾区博物馆修复文物、恢复展览,确保博物馆尽快开馆。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