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福建涉台文物资源丰富 学者吁保护举措要更细致

2011年05月06日 10:2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鼓浪屿上的林祖密(辛亥革命后首位宣布恢复中国国籍的台湾人)故居,很早就成为厦门市涉台文物古迹,但各位屋主意见不统一导致迟迟不能修缮,如今墙体外表脱落,红砖毕露,青苔四处,显得残破。

  据了解,鼓浪屿上现在仍有部分涉台文保单位像林祖密故居一样,由于种种原由而成了“危房”。“危房”不容小觑,这些涉台文物印证着两岸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密切交往,兼具鲜明的个性与典型的民族性,饱含历史、人文、科学、艺术价值,一旦保护不力,极易造成历史缘脉的割裂和海西城市记忆的残缺。

  福建涉台文物资源十分丰富。施琅宅祠墓、天后宫、清水岩……2008年国家文物局启动涉台文物保护工程,首批15个项目均来自福建。据统计,全国1300余处涉台文物中,福建就占1076处。

  出于对丰富资源的重视,福建省一些举措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9年3月,《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就设专章规范了涉台文物的保护。今年3月,该省又组织编制了《海峡西岸文化遗产(涉台文物部分)保护总体规划》。目前各级政府已投入涉台文保和维修专项经费,分期分批抢救维修一批重点文物。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