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三周年:台湾跨海送出最温暖的爱(组图)

时间:2011-04-26 07: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名山县副县长刘勇向记者介绍名山县与台湾互相援助的情况。2009年台湾遭受“莫拉克”风灾后,当地百姓纷纷捐款(中国台湾网 朱毅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雅安消息 汶川地震临近三年之际,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团再次走入灾区。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台湾同胞的跨海驰援已然成效斐然,不管是捐钱出力,还是建校修屋,无不展现了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台湾佛教团体法鼓山文教基金会(以下简称法鼓山)是“5·12”特大地震发生后,较早进入四川灾区开展救助和医疗服务的台湾团体之一。在法鼓山救援团现场勘灾评估之后,法鼓山认为物资援助、医疗卫生,以及后续的房舍重建与灾后心理重建等都需要一段长时期的关注关怀,于是,法鼓山除了派出10个梯次的赈灾人员,还自2008年始,利用定期办理讲座,举办生命教育交流等活动,帮助灾区人民心理重建。

  已于2009年2月故去的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在地震后承诺,法鼓山要为灾区做重建学校、医院、设立奖学金帮助受灾的青少年完成学业等6件实事。法鼓山言出必果,2010年6月3日,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和筹备施工,四川绵阳市秀水镇中心卫生院、秀水镇第一中心小学正式落成启用;法鼓山颁发奖学金资助的贫困学生既有小学生、初中生,也有高中生和大学新生。记者在法鼓山的活动纪要上看到,至2010年4月止,法鼓山一共颁发了3期中小学奖学金、助学金,第1期受助学生481位,第2期受助学生370位,第3期354位,除此之外,还颁发大学生奖助学金,受助学生67位。记者到达什邡安心站时,安心站志愿者告诉记者,下一批奖助学金即将发放,安心站负责人正在外地考察受奖人资格。

  与法鼓山一样,台湾佛教团体慈济功德会(以下简称济慈)在名山县也是家喻户晓。慈济在知悉汶川大地震后,随即开赴灾区救援。近三年来,慈济在四川成都、德阳、绵阳、雅安等地援建了学校、农房等14个项目,投入资金达4.5亿元人民币。名山县第一中学2008年因震受损后,由另一个台湾佛教团体慈济全资捐建,总投资约3000万元人民币。此外,慈济还投资1600万元左右修建名山县前进乡慈济小学。

  25日,网络媒体记者走访了名山县第一中学,举眼望去,校园环境素雅,教学设施齐备,宿舍舒适整洁。慈济的援建不仅极大改善校舍环境,更重要的是,慈济用行动示范了真与美,拉近了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学生对台湾、对慈济的看法,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两个字:“感恩”。来自名山县第一中学高一的王丽娇说,“十分谢谢台湾的叔叔阿姨,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一定要珍惜,好好学习,好好做人。”

  血浓于水,两岸一家亲。名山县副县长刘勇告诉记者说,台湾人民在四川困急时伸出无私援手,同样的,台湾2009年发生“莫拉克”风灾时,灾情深深牵动四川儿女的心,群众纷纷组织捐款,希望帮助台湾同胞尽快战胜困难,早日重建家园。(记者 朱毅)

编辑:冯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