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让路女孩”领到入学通知书

时间:2011-05-12 08:49   来源:四川新闻网
  本报讯(庞华刚 记者 张渝 文/图)“我们的学校很漂亮,欢迎你来我们学校上小学。”“祝你身体健康,学习进步。”……昨日上午,武侯区棕北小学里,“总理让路女孩”宋馨懿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她领到了棕北小学一年级的入学通知书,今年9月的新学期,她将成为一名小学生,和所有正常孩子一样,开始接受小学阶段的义务教育。

  3年前,宋馨懿的爸爸妈妈在北川县城打工。灾难袭来时,为保护小馨懿,爸爸妈妈头靠着头,胳膊搭着胳膊,用身躯挡住倒塌的墙体。震后40多个小时,宋馨懿获救了,几名解放军战士抬着她,一路飞奔。在三道拐,温家宝总理正沿路往下走,闻听有人受伤,包括温家宝总理在内,人们迅速地为小馨懿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宋馨懿身体康复后,2009年2月,来到成都上金苹果幼儿园。宋馨懿的叔叔宋岗告诉记者,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宋馨懿逐渐摆脱了心理的阴影,幼儿园期间生活得非常健康和快乐,现在她和正常孩子一样玩耍学习。

  “今天,我们接过了爱心接力棒。”武侯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接到宋馨懿的入学申请后,引起区政府的重视,区教育局等单位立即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意由棕北小学接收宋馨懿入学,同时,考虑到孩子家庭的实际情况,还将为她减免小学六年的学习费用。

  上海援建四川·都江堰纪实展今日在沪举行

  本报讯 (记者 郑莹莹) 在汶川大地震三周年之际,昨日下午,都江堰市劳模、职工代表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发,前往上海感恩援建者的无私奉献。

  “汶川大地震让我们刻骨铭心,灾后重建令世界震惊,都江堰已发生巨变!”在都江堰市北街小学工作的王晓时作为一线职工代表表达自己的感恩。他说,上海援建者在都江堰经历了800多个日日夜夜,建设起了教育支撑体系、医疗卫生骨干体系,城市用水治污框架体系,城乡安居房基础体系等,让经历地震灾害的都江堰换了新颜。据悉,都江堰的上万名劳模、职工代表已在汶川大地震三周年前夕联名签下感恩卷,今日将赠送给上海援建者。

  今日上午,上海、四川、成都、都江堰四地还将在上海工人文化宫联合举办“援建情·感恩心上海援建四川·都江堰纪实展”,以回顾感受三年历程,颂扬援建工作者艰苦卓绝、无私奉献的精神与风采。

  彭州白鹿法式风情小镇昨晚亮灯

  本报讯 (记者 杨华春)经过大力重建的彭州白鹿,揭开神秘面纱重现于市民面前。昨晚8时起,彭州白鹿法式风情小镇灯光璀璨。“感恩于心·共创明天”主题亮灯工程在这里启动。周边群众走出家门逛新街,和中外友人一起尽情享受法式风情夜生活。进入白鹿镇,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法国风情建筑成排,在郁郁葱葱的高山下显得别有情调。

  8时许,夜幕降临的小镇灯光亮起,法式风情商业街开始营业,店内顾客喝咖啡聊天,在高山下的小镇里享受夏夜的凉爽和惬意。逛街的游客和附近的居民徜徉在繁华小镇中,轻松愉悦。白鹿镇在重建过程中,立足自身资源,融合中法文化元素,发展特色产业。依托上书院婚庆主题公园,精确定位“中国第一爱恋之旅”,打造龙门山脉高山休闲度假胜地。此外,据悉,目前彭州已与四川大学留学生院进行合作,白鹿镇已成为法国留学生创作的基地,今后,在成都的法国留学生将定期到白鹿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活动。

  残疾人为学生讲述灾后奋进事迹

  本报讯 (王宇 记者 严斌)昨天,在锦江区市民中心,一些残疾朋友用励志报告的方式纪念“5·12”汶川大地震。讲述奋斗故事,为盐道街中学的孩子们送上精神食粮,与他们分享成果。

  几位报告人坐在轮椅上,尽管肢体残疾让他们不能行走,但他们的身上传递出一种力量。来自地震重灾区的唐正蓉讲述了地震发生后,她学习编织绳结的经历,“尽管残疾人身体有些不便,但阻止不了残疾人自食其力 。”

  正在筹备中的水井坊互助中心的发起人张元和王秀华也都是残疾人。在现场,张元讲述了他坎坷的求学经历,教导盐道街中学的孩子们珍惜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在现场王秀华展示了自己绣的长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引得学生们惊叹连连。

  志愿者徒步2000余公里感恩

  “曾叔叔,一路上你要注意安全,把我们的祝福和感恩转告给日照的安康叔叔、安康阿姨!”昨日下午,从双流安康家园的孩子们手中接过沉甸甸的笔记本,志愿者曾岳开始了他从双流徒步到山东日照市的2130公里漫漫旅程。

  沿路上,曾岳将通过双流到日照的徒步之旅,代表安康家园的孩子表达四川灾区对全国妇联儿基会、日照钢铁集团以及沿途省市人民的谢意。

  据了解,此次徒步过程中,曾岳还将全程记录徒步的详细经历,帮孩子们树立勇敢健康地面对困难的信念,为安康家园的心理援助工作尽力。本次公益活动完成后,曾岳还将与双流安康家园、日照钢铁集团合作,创作关于安康家园孩子们的电影剧本,记录所有曾为这些孩子付出过、支持过的社会力量。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