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热议温家宝涉港谈话:中央对香港把脉极准

时间:2011-03-16 15:15   来源:中新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在北京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香港媒体高度关注温家宝指出香港要注意的三件事情,认为温总理的讲话不仅反映中央充分了解香港社情民意,对香港把脉极其准确,而且表达了中央对香港的殷切期望;温总理提及香港要有忧患意识的关心之情,溢于言表。

  香港《文汇报》15日刊出社论说,温总理的讲话,不仅反映中央充分了解香港社情民意,对香港把脉极其准确,而且表达了中央对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特区政府应充分重视温总理讲话传达出来的重要信息,与时俱进改进管理思维,要特别重视制定长远科学发展规划,不但要抓住“十二五”机遇,而且要从根本上逐步解决香港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

  温总理昨日在记者会上提出香港要注意的三件事情:制定发展规划、解决深层次矛盾及改善民生。文汇报引述港澳问题专家的观点认为,上述问题都是香港在前进中出现的新问题,温总理的表态,实际上是从香港的长远利益出发,向特区政府委婉提出的新要求。

  《大公报》15日刊文也关注到,在被问及中央将港澳列入“十二五”规划专章的考虑时,温家宝主动澄清所谓“十二五”规划中香港“被规划”论。他说,“中央制定的‘十二五’规划都是支持香港的发展,中央的规划绝不会代替香港的自身规划。”

  《星岛日报》社论说,“十二·五规划”方向是让国民走上小康生活之道,背后的理念是富国后要富民。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已经攀升至全球第二,须让百姓合理分享经济增长成果。温家宝希望香港重视教育、科技,致力改善民生,理念上如出一辙。

  该报另一篇报道称,温总理重提香港应重视解决经济及社会发展中深层次矛盾,特别提点香港在拥有雄厚的财政储备下,“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特别照顾好弱势群体,致力于改善民生。”

  《明报》社论指出,温总理在中外记者会答问时,表示香港要有忧患意识,关心香港之情,溢于言表。

  《香港商报》关注到,温总理否认香港失去传统优势,肯定香港有着比较充裕的财政收入和雄厚的外汇储备,致力于改善民生。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