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连云港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恢复 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2-04-18 15:46:00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3月28日,记者从连云港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获悉,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恢复 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细则。

  9个部分 50条具体条款

  《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聚焦市场主体“痛点”“堵点”“难点”,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和财政可承受能力,以最大诚意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底气、渡过难关,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坚定立场。主要包括9个部分、50条具体条款。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主要包括税款延期申报、统筹中小微企业纾困资金、扶持“上云用数赋智”、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扶持科技企业发展、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开展大规模退税、房租减免、返还工会经费、推广数字产品和应用等11条政策。

  加大财政奖补支持。主要包括保供企业补助、风险补偿基金支持、风险补偿基金贴息、加快资金兑现速度等4条政策。

  继续强化金融支持。主要包括争取再贷款额度、贷款利率优惠、扩大直接融资、降低贷款风险、信用豁免、促进银企对接等6条政策。

  支持企业稳岗促就业。主要包括失业保险返还、缓缴社保费、降低医保费率、落实培训补贴等4条政策。

  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主要包括促进餐饮业恢复、定期核酸检测补贴、争取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开发疗养产品、减免车辆通行费、支持客运枢纽向城市综合体转型、推广保证金保函、举办促消费活动等8条政策。

  加强外贸企业帮扶。主要包括参展补助、优化运输结构、鼓励出口转内销、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力度、开展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等5条政策。

  着力缓解价格上涨压力。主要包括强化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鼓励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等2条政策。

  加强政府采购支持。主要包括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开通紧急采购和资金支付绿色通道、清理与中小企业的业务往来账款等3条政策。

  持续优化提升服务。主要包括加快办理不动产权证、放宽“住改商”政策、推行电水气暖业务联合办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完善“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推广“苏企通”平台应用、压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等7条政策。

  强化政策集成 呼应企业诉求

  《政策措施》注重落实上级精神,强化政策集成。政策措施精准对接国家和省关于应对疫情、助企纾困政策条款,以“苏政40条”为主要框架,充分吸收吸纳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 进一步稳外贸若干措施的通知》、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等文件精神,同时吸收借鉴其他地区创新举措,精心谋划我市“自选动作”,集成化发布,方便企业全面掌握、便捷享受,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在呼应企业诉求方面,《政策措施》突出尽力而为。紧紧围绕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微商贸企业、小微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精准提出针对性支持举措,在支持力度上,按照“就高不就低、就宽不就窄”的原则,对上级文件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更实,所有政策惠企力度均不低于国家、省级标准。

  《政策措施》注重贯彻落实,操作更加简易。每一项政策举措都明确相应的责任单位,确保企业可对号、基层易执行、落实有保障。对需市级审核事项,同步编制、发布实施细则,其余条款均采取“免申即享”等方式,无需企业申报,实现快速审核、快速拨付。

  实施分为6个部分、18个具体细则

  为使政策清晰明了,便于企业快速查询、便捷享受,我们编制了政策实施细则,从申报条件、申报方式、申报材料、政策咨询等方面对政策措施进行全面细化。主要分为6个部分、18个具体细则。

  减税降费类,主要包括企业延期申报税款、企业缓缴税款、“企业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留抵税额退还、国有企业房屋租金减免、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土地)租金减免、“非国有房屋企业业主房产税、城镇土地税减免”7个实施细则。

  财政奖补类,主要包括保供企业补助、扩大风险补偿基金支持范围、风险补偿基金贷款贴息3个实施细则。

  稳岗促就业类,主要包括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保补贴、缓缴住房公积金5个实施细则。

  重点行业支持类,主要包括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个实施细则。

  外贸企业帮扶类,主要包括外贸企业补助1个实施细则。

  优化提升服务类,主要包括高标准厂房分幢分层1个实施细则。

  《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将在政务服务网“复工复产专区”及“连云港发布”等主流媒体发布,欢迎各市场主体查询了解、对照申报。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