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台企这十年:在粤台企加快转型,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

2022-09-16 14:48:00
来源:广东新闻广播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粤台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采取新技术、新工艺推动产业升级,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融媒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大陆台企这十年”,今天推出第二篇《在粤台企加快转型,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

  从自动化迈向智能化

  “它的用途是保证产品从液体变成固体时的稳定性,用仪器就可以减少人的主观性”,珠海宏昌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技术部的刘琴君正在实验室检测部分产品。为了缩小数据误差,保证产品质量,珠海宏昌采用了自动化设备来代替人眼识别。刘琴君介绍,以前有些项目检测需要三到四个小时,但是自动化之后,30分钟就能出多个数据,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

  珠海宏昌致力于生产电子级环氧树脂(是手机、电脑主机板需要用到的一种原材料),为使用电子级环氧树脂的企业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也填补了我国在高端电子级环氧树脂领域的空白。2019年,珠海宏昌被授予珠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成长100强。

  2000年左右,宏昌公司进入广州就开始采用自动化生产,近几年不断调整自动化的控制方式,于2021年开始转向智能化生产。宏昌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胜宗介绍,智能化生产有利于保障产品稳定性,在提升品质和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人工负担。去年,珠海宏昌产值达到30亿元,人均产值超过2000万元,江胜宗说:“珠海厂大概已经达到了我们十个厂的产能,这边需求量相当大,所以未来三年会陆续投产二期、三期珠海宏昌,我们希望产值能够达到80到100亿。”

  积极布局,分层搭建

  近年来,在粤台企加快转型升级,设立研发中心和机构,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据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到2021年,累计近700家在粤台企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同样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东莞骅国电子有限公司,也在逐步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包括设备联网、生产线和品质系统的联网,再到物流联网、设备管理联网,分底层、应用层、数据层,是这样一个环节”,公司创始人陈宏钦介绍说,高频、高速传输是企业发展技术的主线,涉及到研发、软件、生产工艺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129个专利,包括27件发明专利。

  两年前,骅国电子就开始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目前进度为40%-50%,预计在2025年前完成智能化工厂的搭建。今年上半年,骅国电子产值为1.5亿元,相对增加19%,陈宏钦表示,这两年疫情既是危机也是转机,产值上升是由于在市场、产品等方面的积极投入和布局,应对挑战,要紧跟“中国制造2025”的步伐,做好转型升级。

  转型动力:社会、产业、客户

  顺达电脑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宏也表示,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持续进步,才不会被客户、产业和社会所淘汰:“不只是社会的要求,其实客户对我们也有推动。客户现在不只是看出货的品质,还会看自动化、数位化布局,所以我们的动力是来自四面八方。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但数字化转型这个目标和导向是不会错的。”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顺达电脑一直在探索。2015年,针对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水平较低等业务痛点,提出信息透明化、设备自动化的战略;2020年,围绕设备联网不足的问题,开始运用“工业互联网+5G”的应用场景,目前,设备联网率已达到84%;2022年,顺达电脑根据业务需求打造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计划实现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运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在粤台企成为“专精特新”、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等,有11家广东台企获评为2021年度国家及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有300多家台企入库2022年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第1至4批)。大陆台企这十年,在粤台企的创新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对广东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链聚集也起到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记者:周利娟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