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感受数字化带来的“小确幸

2021-04-26 15:14: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动动手指,网购商品及时配送到家;点点屏幕,水电费燃气费完成在线缴交。有人戏言,有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的“加持”,没有什么问题是一个手机解决不了的。无论订票、约车,还是点外卖、找攻略、查天气等等,均可一键搞定。

  我们经历着数字化带给生活的改变,也享受着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这些“小确幸”的达成,很大程度得益于数字技术针对痛点解决问题。比如,利用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数据实现了在线结算,省去了排队缴费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再如,利用智能算法、信用体系等实现了物品共享,精准满足非常态化的需求。

  “小确幸”里有大民生。只要把握住了“让人人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的初心,就能够找到、找准这些痛点。实际上,在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便有许多生动案例。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时有发生的欠薪、拖薪等问题,福州市民卡公司借助金蝶云·苍穹技术研发并推广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预警平台。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将用工单位、农民工实名制、考勤、工资支付等内容纳入平台实时动态监管,及时预警,薪资支付全流程数据与银行、公安、工商三网互通校验,确保工资真实及时足额发放,真正保障农民工群体“劳有所得”。不忘初心,数字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更美。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数字化变革不仅不会走偏,还可以挖掘更多的“痛点”,满足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需求,开拓更为广阔的蓝海。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