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

2021-05-06 13:31:00
来源:求是网
字号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五四运动20周年之际深刻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强调“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鲜明揭示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内涵特征,为其后广大青年坚定信心、激发斗志,紧跟党夺取抗战胜利乃至新民主主义革命全面胜利提供了重要遵循。

  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激励中国青年建功立业,带领一代代青年坚持永久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奋斗,以祖国和人民利益为重

  我们党一直主张,一切有志青年都应将追求小我价值融入实现大我梦想之中,反对精致利己、孤芳自赏。在这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指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始终以担负天下兴亡、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

  五四运动中,北京大学学生游行队伍向天安门进发(资料照片)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数以千万计革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蹈死不顾,深刻诠释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把青春献给祖国,树起了“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等一面面闪亮的旗帜。

  改革开放时期,青年一代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勤勉工作、开拓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进入新时代,当代青年秉持光荣传统,自觉听党指挥,在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领域处处可见年轻人拼搏奋斗的身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2020年12月,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连海洋大学决定封闭校园,学生在宿舍隔离。该校17名平均年龄19岁的热血青年,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与教职工志愿者一起负责师生生活和防疫物资的统一配送。图为志愿者们推着满载的三轮车上坡,将物资送到学生宿舍。新华社发 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奋斗,以扎根人民群众为本

  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青年运动的一大特点就是坚定的人民立场,这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青年健康成长规律所要求的。

  早在我们党正式成立之前,党的早期组织就已经敏锐地注意引导青年学生走进劳工大众,探索推动青年运动与工人运动紧密结合。五四运动作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开端,突破了知识分子的狭小范围,成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从一开始就奠定了我国青年运动与人民大众相结合的发展方向。

  从那时起到现在,一代代中国青年无论身在课堂、投身革命、参与建设,始终牢记党的教导,自觉同人民一起奋斗,汇聚形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合力。

  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图为黄文秀到外村考察养蜂产业,计划将养蜂技术引到百坭村(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乐业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当代大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脍炙人口的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据统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18年来,已累计选派37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开展基层服务,成为当代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这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一以贯之的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发展好了还要不要奋斗、如何奋斗”这一青年运动的时代课题,对引导青年一代接力历史责任、矢志永久奋斗,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策划:梁佩韵 柴潇凡)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