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胡锦涛就对台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2021-03-09 14:30: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2003年3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八项主张,继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
  胡锦涛向台湾代表团的各位代表,并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会场上,发言踊跃,亲情融融。胡锦涛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同大家一起讨论。
  在杨国庆、陈云英、魏丽惠、何大欣、范增胜、胡亚芳等11位代表发言后,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实现了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祖国,祖国统一大业取得新进展。这些年来,我们应对挑战,排除干扰,大力推动对台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国际社会普遍坚持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坚决贯彻十六大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把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继续推向前进。
  胡锦涛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二是要大力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三是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四是要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胡锦涛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在这个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坚定的、一贯的。我们提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就是要表明,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行,两岸同胞理应坚决反对。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和谈判就可以恢复。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务实、平等地进行协商,妥善处理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使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我们愿与台湾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交换意见。
  胡锦涛强调,“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解决台湾问题,有利于台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胡锦涛指出,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我们要继续大力开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大力推进两岸直接“三通”。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努力改善投资环境,为台商到大陆投资提供良好服务,支持台商办好企业。要坚持以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为主线,扩大两岸文化交流。要进一步完善现有涉台法规和政策,切实保障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
  胡锦涛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2300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是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扩大人员往来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湾分裂势力的重要力量。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当前台湾民心所向。两岸合则两利、通则双赢、分则两害,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所认识。要争取广大台湾同胞理解和支持我们的方针政策,同我们一道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胡锦涛说,我们要最广泛地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坚信,在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台湾问题一定能够早日得到解决,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胜利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