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以道德模范为指引 凝聚民族复兴强动力

2021-07-15 13:26: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58位全国道德模范和257位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同志,有军人、医生、教师、铁路职工、汽车驾驶员等等。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都很平凡,但他们身上都有一种道德的温度和震撼人心的力量,激励人们拼搏进取、奋勇前行。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危急时刻一声“你退后,我来”,在扫雷工作中失去双眼双手的杜富国……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读懂他们,能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道德模范,是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将毕生1000万元积蓄捐给教育等公益事业的马旭;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一线牺牲的黄文秀;坚守大山60余年,用毕生心血谱写林海恋歌的85岁老人李洪占……一个个闪耀的名字背后,是一串串感人至深的事迹。他们是道德模范,也是平凡岗位的奋斗者。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高尚品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我们的社会必将更温暖,生活必将更美好。

  道德模范,是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国无德不立,人无德不兴。评选道德模范,更重要的是汲取榜样力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此次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平凡中见伟大,以凡人善举为我们照亮了前路。学习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精神,争做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时代新人,哪一个岗位没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哪一个岗位不是建功立业的舞台?

  一个人追求道德生活,人生就会有意义;一个社会尊崇道德风尚,就会有前行力量。让道德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雨露滋润社会,以道德之光点亮复兴征程,就一定能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特约评论员 胡辉)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