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力量

2021-07-15 13:26:00
来源:福建文明网
字号

  初心源于信仰。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也是一种政治信仰。此次中宣部发布评选出的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时代楷模”中,不但有科学家、企业家、教授,还有农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平凡而普通的基层群众占绝大多数。应当说,这样的“身边好人”,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很平凡,但也很伟大。他们当中有的勇攀科技高峰,致力自主创新;有的扎根城乡基层,服务一方百姓;有的身残志坚,拼搏奋斗不言弃;有的见义勇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有的热心社会公益,帮助群众温暖城市。这些源自基层、植根平凡、充满正能量的榜样人物,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成果。正是这些普通人的坚守,让人们能够抬头看清前行的方向。

  一个社会的道德空气是可以传染的,将个体之善传递于社会,必会达成一种见贤思齐的效应,使全社会争相模仿。“北京榜样”最难能可贵的,就在于他们的事迹虽然并不惊心动魄,但却都以一颗赤子之心付出真心实意,做出了突出贡献。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也可以引领一座城市的道德精神,也就是说,一座城市要想变得更美好,需要那些日行一善的“小人物”。为仁由己,各有路径。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只要无愧于心,就可以成为打造美好城市的基石。希望类似的城市榜样可以在更多城市推广开来,让城市与城市榜样互相成就。

  榜样带动广大群众敬典型、学先进,让我们向榜样学习,向身边的好人学习,用榜样的力量弘扬真善美,传播新风尚。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