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庆铜梁火龙赴台展演在南投“火爆”登场

2021-05-27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新华社台湾南投2月17日电(记者章利新、林凯)农历正月十三,台湾南投灯会主展场上,金色巨龙在火中飞,赤膊汉子在火中舞,炽热的火花、欢腾的龙舞让现场数万名台湾观众欢呼不断,掌声起伏。

  应台湾南投、彰化县邀请,重庆铜梁火龙17日晚在南投“火爆”首演,与岛内民众一同“闹元宵”享年味。除了在南投的5场,铜梁火龙还将在彰化县表演2场。

  在当晚的演出广场上,八盘熊熊燃烧的火炉围成一圈,16名赤膊汉子把特制的铁水奋力拍打到高空中。1200多摄氏度高温熔化的铁水飞洒向天空,宛如仙女散花。另外20名赤膊汉子,手持两条全身喷射烟火的金色巨龙,在火海中上下翻飞、来回穿梭……烈焰火花和闪光灯照亮了南投的夜空。

  今年68岁的铜梁火龙非遗传承人李诗敏说,这是他第三次来台表演,台湾同胞的热情让他很兴奋。“我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原汁原味地展示给台湾同胞,把我们的龙文化发扬光大,加深两岸人民的情谊。”

  据介绍,为了给台湾民众呈现原汁原味的火龙演出,道具器材全部由重庆空运至台湾,其中有两条火龙、八个火炉,还有钳子、煤炭、舀铁水的竹勺等器具,连火炉用的黄泥巴都是铜梁高楼本地出产。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火龙表演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不仅表演时长由以往的9分钟延长至15分钟,还融入了舞旗表演,适时加入火把表演,让整场演出更具观赏性。

  重庆铜梁火龙历史悠久,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火龙以铁水打金花,辅以不同材质的导引火、口中火、脊上火、腹中火、场中火、升天火等,在舞动过程中形成一片立体火阵,场面壮观。

  从2017年开始,铜梁火龙已连续两年元宵节期间在台湾展演,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其中,2018年元宵节期间,铜梁火龙在台湾共展演6场,吸引150余万人次观看。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表示,非常感谢三年来大陆方面对铜梁火龙赴台演出的大力支持。今年的表演增加了水舞配合,景观更加亮丽精彩。能看到这么大型的火龙表演,台湾乡亲很有眼福。两岸文化交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重要意义。

  尽管展演广场17点30分才开放民众排队进场,但当天上午就有众多摄影爱好者带着器材开始排队。当晚,两场演出吸引了约5万人前来观看,场内座无虚席。

  陈姓摄影师早上5点就从高雄出发,10点就开始排队。散场时,他背着器械,边啃面包边说:“演出真的很震撼,感谢大陆同胞带来这么精彩的演出。我觉得照片能留住的火龙瞬间,远不如现场精彩。”

  从台北专程赶来看演出的郎炜先生说:“这是我第三次看火龙表演,依旧觉得很震撼。这么伟大的表演展现的是大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活力,让台湾同胞大开眼界。”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