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批分离66年唐三彩文物跨海重逢

2021-05-27 13:2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郑州1月20日电(记者宋晓东)两岸唐三彩交流展19日在河南博物院开幕,展览汇聚了两岸多家文博考古机构提供的代表性唐三彩文物45件(组),其中,包括台北历史博物馆的10件(组)。一批“分离”66年的唐三彩文物跨越海峡重逢。

  据了解,唐三彩创烧于唐代,因釉色多以黄、绿、白三色为主色而得名,以釉彩斑斓、色泽艳丽著称。20世纪20年代,修建陇海铁路洛阳段时掘路所得一批唐 三彩,釉色鲜艳、造型生动,有人物、动物、器皿等,这批三彩器于1928年左右入藏河南博物馆,后因抗日战争爆发,与当时河南博物馆的其他文物一起南迁, 之后部分南迁文物运台,并于1955年入藏台北历史博物馆。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表示,此次将分藏两馆的旧藏三彩器同时展出,是一次历史性的重逢。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