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故宫新任院长在京举行首次会谈 共谋交流合作

2021-05-27 12: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22日在北京故宫探讨合作,在随后举行的2013年两岸故宫交流记者会上,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右)递给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左)一封邀请函,邀其年内访台。(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北京消息 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22日在北京故宫探讨合作,这是继2009年两岸故宫实现首次院长互访后,两岸故宫新任院长首次会谈。

  当日下午,在会谈后随即举行的2013年两岸故宫交流记者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用“少了寒暄,多了心照不宣”形容此次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的会谈,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则以“快雪时晴”形容此间感受。

  此次会谈中,双方就继续落实两岸故宫首次院长互访达成的“八项共识”、进一步巩固深化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并就2013年至2015年合作计划达成共识。

  据介绍,通过此次会谈,两岸故宫双方就2013年在图像互惠、展览交流、人员互动、出版互赠、学术研讨以及资讯、图书、文创方面的交流达成具体共识。

  为充实、丰富今年10月在台北举行的“乾隆皇帝的艺术品位”展,台北故宫将向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借三四十件乾隆时期文物,主要包括乾隆画像、大钟表,以及影响乾隆艺术审美的相关文物——这些文物为台北故宫博物院所欠缺。而故宫博物院将负责“张罗”将于今年11月在京举行的两岸故宫第四届学术研讨会。

  两岸故宫对今后三年的合作规划也已达成共识,特别是将于2015年举行的庆祝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议题。据悉,两岸故宫博物院将共同策划、研讨90周年院庆活动。

  届时,“紫禁城摄影展”有望敲响两岸院庆的“第一锣”,两岸所藏关于紫禁城的清朝老照片将与两岸观众见面。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在两岸同时举行同一主题展,将是两岸院庆展出活动的一个重要思路,“比如明朝展,分前期、后期,分别在大陆和台湾展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整体”。

  对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何时能来大陆展出,单霁翔表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不能到大陆展出,非常遗憾。此事非北京、台北两馆所能解决,希望通过各方面努力来实现。冯明珠也表示,待2014年北京故宫博物院数字展馆建成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数字产品将前来展出。

  2009年初,两岸故宫实现首次院长互访,自此双方在在展览交流、专业人员互访、学术研讨会交流、出版物互赠、文物影像互惠,以及网站链接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由学者个体交流发展到文献、文物、展览、出版、文化产品等各领域的交流,打开了两岸故宫交流的新局面。

  单霁翔院长表示,4年来,两岸故宫交流最大的收获是在理念上:“即今天的博物馆如何面对观众,如何走进千家万户,如何保障藏品安全,如何在学术研究、文化传播方面更加现代化”;冯明珠院长则表示,两岸故宫实现院长互访以来,其合作“推进到博物院机构间的合作及团队间的合作,使得研究更普遍化、更深入化。”

  记者会上,冯明珠院长还当面递交一封邀请函,邀请单霁翔院长年内访台。(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