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纪念活动暨重走三峡"启动

2021-05-25 14:05:00
来源:文物局网站
字号

  2012年10月31日,“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纪念活动暨重走三峡”启动仪式在湖北宜昌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顾玉才,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猛,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理事长张京育,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严雋泰等两岸嘉宾共同为活动揭幕。来自两岸的文博界代表、专家学者、参加过1993年三峡考察团的部分老团员、湖北当地文物系统人员以及积极支持两岸文物交流的相关人士二百余人出席活动。

  文物传承古今,交流沟通两岸。1992年海峡两岸达成“九二共识”,同年,大陆文物展览“兵马俑及金缕玉衣展览”在两岸分隔43年后首次成功赴台展出,随后两岸共同组成长江三峡文化资产维护考察团对三峡工程涉及的文化遗产进行考察,掀开了两岸文物交流合作的崭新篇章。20年来,两岸文博界不懈努力、相互支持、砥砺前行,在文化遗产领域通过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顾玉才在致辞中指出,20年来,两岸文博界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为共享中华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和保护成果,促进两岸文物事业的共同发展进步,传播中华历史文化,增进两岸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密切两岸人民感情,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为二十年纪念活动专门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本次活动对增进两岸文物交流,深具历史及时代意义,并将为两岸文化交流再添佳话。

  本次纪念活动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宜昌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物局、重庆市文物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协办。以“加强两岸文物交流 携手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秉持“回顾、合作、传承”的宗旨,举办“重走三峡”、回顾展览以及座谈会等活动并出版《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纪念文集》。通过这些活动,两岸同仁将全面回顾文物交流2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为进一步深化两岸在文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凝聚共识与智慧。(中国文物报 严叶敏)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