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社区服务站变“冷清”——北京社区减负新观察

2021-05-11 13:2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题:社区服务站变“冷清”——北京社区减负新观察

  新华社记者邰思聪

  没有了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的重复工作,对于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华贸中心社区的居委会社工张焱而言,她每天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与包片居民楼的住户们唠家常、听诉求。发生这种改变的原因,则是华贸中心社区“去行政化”的“改造升级”。

  社区服务站本是最贴近百姓的办公地点,却经常因浓郁的行政化办公环境显得与社区居民“距离很远”。而且由于社工各自负责领域的内容不同,忙闲不均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一个社工请假外出,这名社工负责的整个社区分管业务不得不处于停滞状态。

  这是5月8日拍摄的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华贸中心社区“多站合一”后的社区办公区域。新华社记者 邰思聪 摄

  但在华贸中心社区的新型社区服务站内,原本被铁皮柜包围的7个工位缩减成1个,本应该越来越“热闹”的服务大厅却变得十分“冷清”。虽然来访人数只减不增,但社区居民的所有情况,社区负责人全都能够掌握。

  “华贸中心社区位于北京市东长安街延长线上,地处北京CBD区域东部,是一个由老旧居民区和涉外高档公寓、商务楼宇组成的复合型社区。”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华贸中心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东风告诉记者,作为社区减负的重要环节,华贸中心社区对社区办公环境进行重新装修改造,将冷冰冰的行政化办公区域改造为社工和社区居民温暖的家。

  原本33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被缩减为75平方米,而活动区域从180平方米增加到如今的435平方米。明亮整洁的议事空间、温暖舒适的公益空间,社区居民和辖区企业工作人员还可以报名参加瑜伽、舞蹈课程,居委会变得不一样了。

  “我们秉持‘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的理念,将党建服务站、社区服务站、商务楼宇服务站多站合一、一口办理,将节省出来的空间作为社区居民以及辖区企业的公共服务区域,让华贸中心社区成为一个‘接地气’的社区。”刘东风说。

  社区减负做减法,服务百姓做加法。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朝阳区以提升办事效率为导向,全面推进社区服务站改革,提升社区事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增强社区居委会的自治力,划细划小社区自治单元,凝聚“朝阳群众”的力量帮助社区减负。同时,还在持续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朝阳社工”。

  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辖区内22栋楼,2200余户居民的生活难题都需要社区居委会的12名社工帮忙解决。

  “从听取居民诉求到帮助老年人代为开药、代买生活用品,从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到为社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我们将社工分为民情类社工、项目类社工以及政务类社工,满足社区居民们的不同需求。”在安华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侯兵看来,社工的工作撑起了社区的健康运转,减负后的进楼门走动式服务,让社区工作者们能够真正了解社区居民的实际情况和真实需求。

  “我们常说,居委会撤掉了办公桌,老百姓也找到了知心人。”侯兵告诉记者,一系列社区减负政策让大家拥有了更多的时间了解民情。“以提高社区服务质量为导向,我们将社工分散在各楼门中,主动了解居民的诉求,切实推动部门政策、街道力量、社会资源下沉社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未诉先办’。”她说。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