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样的习俗 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2017-05-25 15:00:00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

  5月30日是端午节。节前,苏州的一些过节达人纷日是端午节。节前,纷亮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在街坊邻居面前一展身手,纷亮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在街坊邻居面前一展身手,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庆祝这个传统节日。自己的一技之长庆祝这个传统节日。

  给重孙女做双虎头鞋

  本报讯(记者 王嘉言 摄影 张健)5月23日上午,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里,老苏州和小苏州一起做虎头鞋过端午节。活动现场,社区居民蒋凤妹带来了自己收藏多年的虎头鞋,一共5双鞋,棉鞋、凉鞋、单鞋,分别是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穿的。通过小小的虎头鞋,让孩子们感受传统端午习俗的魅力。

  退休居民邵秀凤阿姨说:“我们家去年新添丁,已是四世同堂,现在6个月大的重孙女会跟着她爸爸妈妈一起陪我们老两口过端午,我也正准备给重孙女添置双虎头鞋,愿她平安健康成长。”

  本报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范月倩)近日,园区澜溪社区举办了一场亲子DIY电子龙舟大赛,吸引了近20组家庭参加。

  活动现场,由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动手制作电子龙舟,过程中需要家长与小朋友默契配合并充分发挥家长与小朋友的手脑协调能力,所有参赛家庭将制作好的电子龙舟放入水中正式开始“龙舟大赛”。大赛以“速度、美观、质量”为评判标准,最后综合成绩排第一的为获胜家庭,获得特别大奖。

  巧做香囊辟邪驱瘟

  本报讯(记者 王嘉言)端午节前,平江街道北寺塔社区请来中国书画家协会的熊国好老师教社区居民DIY制作端午香囊。家住桃源村的陈红星阿姨这次还把她四岁的孙女带过来,跟孙女一起制作了这个独一无二的香囊。香囊做好了之后,奶奶把这包含了祖孙心血的香囊佩戴在孙女的身上。

  本报讯(记者 张健)前天,虎丘街道桐星社区的一户大杂院中,居民们正在院子里挂菖蒲和艾草。端午节即将来临,老苏州们遵从传统习俗,购买了菖蒲和艾草挂于门上,院内,驱蚊避邪。

  2小时包出500多只“爱心粽”

  本报讯(通讯员 董岚)昨日,园区高尔夫社区联合社区开展端午“爱心粽”包粽子活动。志愿者们在2个小时内,共包出了500多只粽子。这些粽子被分别送到社区的退休人员、空巢老人、残疾人居民手中,让他们感受端午的快乐。

  包粽高手“南北大战”

  本报讯(记者 王嘉言)近日,沧浪街道三香社区三香弄八号小区九旬老人曹其林特意腾出自己的小院子,邀请了社区内十多位来自天南海北的包粽高手,进行一场热闹的南北包粽PK赛。南方队里,80岁的老苏州刘素珍阿姨包的三角粽,粽子的角裹得很有型。她包粽子的手法相当娴熟。北方队里,张海燕阿姨包起了一种玉米杂粮粽,馅料丰富,营养又健康,如同一碗八宝粥,有玉米、薏米、花生、红豆等。

  一人能包40多种粽子

  本报讯(记者 王嘉言 通讯员 张雨琛)近日,姑苏区拙政园片区(平江街道)新湘苑社区的凌恩斌赴北京,参与了中央电视台一套“相聚中国节”端午特别节目的录制。

  凌恩斌是一个手艺人,除了会做木工活之外,他还有一手“独门绝技”——包粽子。凌恩斌会包四十几种粽子。有牛角粽、海星粽、菱角粽、元宝粽、猫耳粽、斧头粽、五谷丰登粽、霸王粽等等。这些惟妙惟肖的粽子,除了形状可爱外,更包含着几代人的智慧,融入了浓浓的历史情怀。五谷丰登粽,是在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或者家里祭祀时用的,象征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质朴愿望;霸王粽,从外形上来看像极了 本版互动战国时期的酒杯(樽)的样子,相传是楚霸 微信弄堂社王与虞姬诀别时饮酒所用的酒杯。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