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9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20个涉及民间信仰 国台办介绍相关情况

2023-02-22 10: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2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2月8日发布会,国台办介绍了目前已批准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设立了9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我们发现其中涉及民间信仰的交流基地有20个,占比21.98%。

  朱凤莲:众所周知,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地区根深叶茂,各种民间信俗至今依然繁多且活跃,广泛存在于台湾同胞的日常生活中。这些民间信仰都源自大陆,大多是随明清时期闽粤民众大规模渡海赴台开垦定居而传到台湾,数百年间始终保留着对原乡祖庙的虔诚尊崇。

  1987年两岸交流开放以来,台湾民众来大陆旅游参访交流超过1亿人次。一些民间信仰在大陆的祖庭祖庙和重要宫庙成为广大台胞来大陆的必访之处,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联结的重要场域和纽带。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一批以民间信仰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比如蕴含妈祖文化的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天津天后宫,体现关帝文化的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福建漳州东山关帝庙等。设立这些交流基地是为了支持鼓励这些地方加强建设、发挥作用,为台湾同胞前来参访和开展两岸交流创造更好条件,促进同胞心灵契合。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到这些交流基地参访交流。(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