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年6月12日 文本

2019-06-13 16: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安峰山主持。以下为发布会全文实录:

  2019-06-12 10:08

  安峰山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9-06-12 10:08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

  第11届海峡论坛马上就要在厦门举办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筹备情况。台陆委会日前禁限台湾有关人士和团体参加海峡论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19-06-12 10:09

  安峰山

  第11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5日开始在福建省举办,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共有60余场活动,其中论坛大会将于6月16日上午在厦门市举行。本届论坛是由两岸80多家单位和社团来共同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将于6月14日在厦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大家可以了解到更多的情况。

  2019-06-12 10:09

  安峰山

  目前,已有超过10000名台湾各县市和各界别的民众报名参加海峡论坛,规模超过以往历届。这充分说明海峡论坛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受到广大台湾民众的普遍肯定和广泛欢迎。两岸同胞的骨肉天亲是割舍不断的,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具有强大而深厚的民意基础。

  2019-06-12 10:09

  安峰山

  民进党当局无理阻挠,暴露了他们惧怕两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的心态,影响不了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我们也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逆时代潮流,开历史倒车,做两岸民间交流的绊脚石,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否则只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唾弃。

  2019-06-12 10:10

  中新社记者

  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各地各部门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最新进展情况,谢谢。

  2019-06-12 10:18

  安峰山

  各地各部门在持续落实推进“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近日,福建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深化闽台产业融合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开展“小四通”对接洽谈、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为台胞来闽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支持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等内容,把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进一步落实落细,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此外,四川省自贡市、山东省威海市也分别发布了“31条措施”的具体实施意见,继续为台企台胞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2019-06-12 10:19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日前美国参议院有人提出要邀请蔡英文赴美国国会演讲,对此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谢谢。

  2019-06-12 10:19

  安峰山

  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 美方个别人士屡次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我们坚决反对。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美方应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 同时,我们也正告民进党当局,不要低估大陆方面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任何挟洋自重、破坏两岸关系的企图和行径必将遭到失败,最终只会自食恶果。

  2019-06-12 10:20

  新华社记者

  日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必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维护祖国统一。请问这是否意味着大陆已经做好“武统”的准备?谢谢。

  2019-06-12 10:23

  安峰山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讲话明确表达了我们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的立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七十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一个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和命运共同体,我们愿意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大的诚意来追求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也是坚定不移的,绝不容忍“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

  2019-06-12 10:25

  深圳卫视记者

  郭台铭日前在记者会上称,国台办操控某些台湾媒体引导台湾地区选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19-06-12 10:28

  安峰山

  这种说法是无中生有。我们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开展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我们历来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但也坚决反对任何诋毁抹黑大陆和破坏两岸关系的言行。

  2019-06-12 10:29

  海峡卫视记者

  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接受采访,就两岸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表态。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请问双城论坛目前的筹备情况。谢谢。

  2019-06-12 10:29

  安峰山

  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柯文哲市长积极正面的看待两岸关系,主张“两岸一家亲”,表示两岸应当尊重过去已经签订的协议和互动的历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共同追求两岸人民更为美好的未来。表示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双方人民福祉,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2019-06-12 10:29

  安峰山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只要是对两岸关系的性质有正确认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的福祉就能得到改善和保障。关于今年“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的有关安排,由上海市和台北市来进行沟通。

  2019-06-12 10:29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近来香港修例引发了一些港民的争议,民进党当局表示反对,郭台铭提出,从“反修例”可以看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失败,请问国台办有何评论?谢谢。

  2019-06-12 10:30

  安峰山

  关于您提到的游行和部分参与者在游行结束以后冲击香港特区立法会的情况,香港特区政府已经作出了回应。我们多次强调,“一国两制”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保持了长期的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这是不可否认的一个客观事实。“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听取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民进党当局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蓄意诋毁“一国两制”,破坏两岸关系发展,别有用心,也终将失败。

  2019-06-12 10:3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暑期将近,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两岸民间交流是否受到影响?近期有哪些规模较大的两岸交流活动?谢谢。

  2019-06-12 10:32

  安峰山

  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加紧阻挠限制两岸正常交流交往,在两岸交流领域蓄意挑衅和破坏,制造恶性事端。但是挡不住两岸民众交流的热情。近期各地成功举办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

  2019-06-12 10:33

  安峰山

  例如,“第二届两岸高校赛艇文化研习营”活动于4月14日至22日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两岸及港澳地区14所高校的308名师生参加。“三好海峡杯”两岸中学生篮球邀请赛于4月27日至5月1日在上海举行。“情系齐鲁——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活动于5月22日至29日在山东举办,两岸文化、旅游业界约350位嘉宾出席了活动。5月28日至6月2日,“古韵今辉·乐融两岸”苏台童声音乐汇活动在江苏省举办,苏台两地有400多名中小学生以歌会友,开展合唱音乐会、校园学伴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5月18日至22日,第21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市举办,1100多名台湾工商界人士参加。6月3日至5日,“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在广东举办,230多名台湾工商界人士参加,详细了解大湾区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寻找新的商机。

  2019-06-12 10:33

  安峰山

  无论两岸关系形势如何变化,我们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暑期我们还将举办一系列的交流活动。例如,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成都分站赛将于6月下旬举行,两岸24支学生棒球队将展开角逐,共约600人参加,这是联赛创办以来首次在北京和深圳以外的大陆城市举办。7月中旬在上海市也将举办“情系青春——两岸青年申城行”活动,两岸艺术设计和旅游管理等相关专业的100位青年学子将深度感受海派文化的风貌和底蕴,了解祖国大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情况。此外,像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津台会、云台会、湖北·武汉台湾周等也将于近期陆续举办,欢迎台湾的工商界人士踊跃参与,从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大陆的有关机构、企业还将开展台湾青年的暑期实习活动,为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逐梦、圆梦创造更多的机会。

  2019-06-12 10:34

  台湾联合报记者

  这次香港修例的起因是一起香港人在台湾的杀人事件,请问发言人对于香港这位杀人者是否应该移送台湾有何看法?另外,郭台铭日前称,台湾媒体是为了向国台办邀功。但我们知道大陆从来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请问有何评论?谢谢。

  2019-06-12 10:34

  安峰山

  您的第一个问题,香港特区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和中央政府关于香港处理涉台问题的有关原则和政策来处理涉台事务。您的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

  2019-06-12 10:3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近期公安部与西班牙警方合作集中引渡了一批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至大陆,请发言人说明有关情况。另外,台陆委会再次指责大陆,并称大陆应该与台湾有关方面共同合作来侦办才能瓦解犯罪集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2019-06-12 10:35

  安峰山

  西班牙有关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案件。众所周知,一段时间以来,以台湾犯罪分子为首的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两岸同胞深受其害,对此深恶痛绝。大陆方面坚决打击各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有利于保护被害人权益的立场,依法将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受到了两岸同胞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理解和大力支持。到底是谁罔顾两岸同胞的权益,给两岸共同打击犯罪设置障碍,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2019-06-12 10:36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

  继阻挠岛内学生参加中国科协发起的港澳台青年交流“玉山计划”后,民进党当局又开始清查到大陆工作的科研人员,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谢谢。

  2019-06-12 10:36

  安峰山

  大陆方面一直在积极的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来创造更好的条件,造福台湾同胞。而民进党当局却编造各种理由不断从中作梗,处处设置障碍,甚至肆意罗织罪名威胁和恫吓,这是站在台湾同胞的对立面,损害台湾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阻碍台湾同胞实现自身更大更好发展的机遇,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

  2019-06-12 10:36

  安峰山

  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用四句话来形容,那就是:为一己之私,阻两岸交流,害百业凋敝,损万众福祉。民进党当局现在最害怕的就是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和民众的交流交往,因为两岸民众走近走好、相互增进了解、增加理解和融洽亲情,就会让他们刻意制造的两岸之间的敌意和仇恨的谎言不攻自破,同时也会让他们为了谋一党选举的利益在两岸间制造紧张对立的图谋,遭到戳穿和识破。因此,为了掩盖这个错误,他们就不得不去犯更多的错误,这样一条道走到黑,无所不用其极的去阻挠两岸的交流合作。但是我想,心术不正,机关算尽,最终只会害人害己。断送的不仅仅只是民进党一个党和它的当局,也许还要搭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台湾的前途未来。

  2019-06-12 10:39

  中国台湾网记者

  广东前不久举办了“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的活动,对于台商希望积极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大陆方面有什么积极措施和回应吗?谢谢。

  2019-06-12 10:39

  安峰山

  上次发布会时我已经介绍了该活动的相关情况。“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6月3日至5日在广东举办,该活动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台胞台企把握和分享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广大台商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者和受益者,也必将是大湾区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大湾区建设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希望广大台商台企能够发挥改革开放之初“敢为天下先”来大陆投资兴业的拼搏精神,在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的同时,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做出新的贡献。

  2019-06-12 10:41

  台湾“中央社”记者

  郭台铭在大陆有很多投资和工厂,岛内舆论认为,他的经济命脉会被大陆掌握,因此可能会影响到他的两岸政策。日前郭台铭接受媒体访问时被问及,如果大陆以关他的工厂对他进行施压,他会怎么回应,郭台铭称,“关就关,谁怕谁”。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19-06-12 10:42

  安峰山

  对岛内选举期间一些政治人物的言论我不作评论。两岸经贸往来和交流合作对大家都是互利互惠的事情。

  2019-06-12 10:45

  香港中评社记者

  美国6月1日发布一份战略报告,称美国国防部一直致力于评估台湾的国防需求,以协助台湾增强生存能力。同日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代理防长表示将持续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的义务,向台湾提供防卫所需的武器和服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19-06-12 10:45

  安峰山

  外交部已经就美方的相关报告表明了我们的言论立场。日前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也就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插手台湾问题发出了严重警告。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我们也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一条绝路,挟洋自重只会自食恶果。

  2019-06-12 10:48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印太战略报告”将台湾列为国家,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另外,美台最近在军事上有很多实质交流,比如前几天美太平洋区的陆战队司令戴维斯上将演讲的时候,后面可以清楚见到台湾海军陆战队队旗,该会议也再次邀请台湾参加夏威夷举办的军事研讨会。请问发言人,这是否已经逾越了大陆的一中原则的底线?谢谢。

  2019-06-12 10:48

  安峰山

  在回答上个问题的时候我已经明确表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这一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容改变。我们对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坚决反对。

  2019-06-12 10:50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

  有所罗门媒体称,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指出,将在100天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2019-06-12 10:50

  安峰山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准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

  2019-06-12 10:51

  环球网记者

  有岛内媒体日前称,台军计划把“雷霆-2000”多管火箭炮推进部署到金门马祖,并称火箭炮能搭载神经毒气弹,可以打到大陆沿海城市。请问发言人对此怎么看?另外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在广东举行,有岛内绿媒引述所谓专家的话称这是大陆的经济“统战”,请问您对这个说法怎么看?谢谢。

  2019-06-12 10:51

  安峰山

  您的第一个问题,搞武力对抗,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特别是这种故意渲染化学武器的疯狂言论,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谴责。

  2019-06-12 10:52

  安峰山

  第二个问题,我在回答关于台湾当局阻挠海峡论坛等相关活动时已经清晰地表明了我们的立场。

  2019-06-12 10:52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

  二次提问,台陆委会称禁止台民众及团体参加民主协商及推动“一国两制”的活动,否则可以予以解散,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2019-06-12 10:52

  安峰山

  关于民主协商,在上次记者会时已经清晰的表达了我们的态度。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同岛内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来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9-06-12 10:53

  安峰山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会。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