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国土”到“自然” 两字之差看自然资源管理与发展

2021-01-13 16:20:00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解读

  近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各处室局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该厅“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工作顺利完成。省自然资源厅在原国土资源厅基础上整合多部门职责而来,一个统筹管理山水林田湖草的“大管家”新鲜亮相。

  机构名称从“国土”变更到“自然”,两字之变,折射出我省自然资源管理和发展的新动向。

  1

  制定国土空间管理的“一张蓝图”

  让自然资源产权明晰,做好生态文明建设

  “规划‘打架’,项目没办法推动。”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常常听到此类抱怨,比如做土地规划时没有充分考虑城乡建设规划,批下的土地不适合作为建设用地使用,做城乡建设规划的时候,也没有考虑哪些是耕地和基本农田。

  过去,涉及国土空间管理的规划职责被多部门分治,发改委负责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住建部门负责城乡规划管理,原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土地利用规划。此外,还有各种产业规划、行业规划、生态保护规划、文物保护规划以及环境保护规划等。

  “以前,常常出现数据不统一、相互矛盾的情况,亟需一个部门把所有自然资源门类统筹起来,这有利于自然资源产权明晰、责权到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表示。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从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出发,自然资源管理同样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和五大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预计6月底前形成规划纲要,12月底前形成规划编制成果。《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将成为我省国土空间管理的“一张蓝图”,有效解决规划“打架”问题。

  此外,我省还将组织开展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将指导县(市)优化重点镇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形态,科学布局县域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工业园区,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

  “统一管理的思路十分明确。”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为依托,有利于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的优化,做到规划统一协调,为推动四川自然资源长期可持续发展利用打好基础。

  2

  “用途管制”推动生态保护

  解决侵占耕地、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等现象

  自然资源包括哪些?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有七类,可以理解为山、水、林、田、湖、草、海。在这些自然资源中,除了海洋,四川都拥有。

  不仅有,量还大。四川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显示,我省行政区域内国土面积为48.6万平方千米,其中山地面积占全省行政面积的79.52%,种植土地面积7.8万平方千米,林草总面积37.5万平方千米。

  厚实的“家底”,是优势,也是挑战。在四川广大农村,独特的山水田园景观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利条件。农旅融合本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放任发展,可能会带来农地非农化问题,破坏耕地,甚至危害国家粮食安全。“在耕地上种花发展乡村旅游,就需要制定禁止破坏耕作层和非农化等内容的管制规则,这样一来,既保护了耕地,又可以支持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总工程师张晓玲说。

  迎接挑战,我省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赋予了新定义——既是生态文明建设主责部门,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部门。“包括统一行使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职责。”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职责,体现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统筹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客观要求。“当前,一些地区侵占耕地、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现象比较突出。统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主体、依据和手段,正是完善自然资源统一监管体制、在自然资源领域落实‘严起来’的重要举措。”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省将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纠错机制试点工作,主要针对长江岸线及外围5公里范围,研究空间准入条件,严格管控开发建设活动,同时分类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3

  探索“一盘棋”系统治理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要素,整体规划连片实施

  探索“一盘棋”系统治理,是我省未来的重点方向。

  之前,我省已有所实践。2017年底,广安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成功纳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属我省首个。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47亿元,重点在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邻水县4个县(市、区)面积3904平方公里的华蓥山区实施。“以矿山地质环境、水环境、水土流失、生态系统退化、洪涝及地质灾害频发等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打破界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要素,进行整体规划、连片实施。”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比过去单纯治山治水,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带来了更显著的生态、经济效益。”广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广安市邻水县柑子镇,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当地完成沉陷区整治0.9平方千米,矿山复绿1.31平方千米,人工造林40.92平方千米,给昔日裸露的山体披上了绿色的新衣;在华蓥市,曾经“晴天污水流,雨天泥水流”的清溪河和漩溪河,通过配套实施城镇雨污分流基础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现一泓碧水的美丽风貌。

  水土治理了,生态恢复了,华蓥山区农业迎来新发展。截至2018年,华蓥山区建设(改良)经果林、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等超过86平方千米,解决了8000余人就业问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万元。

  “山水林田湖草‘一盘棋’的治理理念将进一步扩大。”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我省今年将启动全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