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把太行山乡发展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23-05-29 13:4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非常高兴可以再次踏上这片与我血脉相连的土地,没想到如此偏乡的地区也可以发展得这么好。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报道,把太行山乡发展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行程结束前,祖籍河南的台湾青年自媒体人张毓中这样说道。

  5月18日至22日,“太行山上看乡村振兴”两岸媒体豫冀行联合采访活动河南段举行。5天时间里,来自两岸及香港的媒体记者和自媒体人沿太行山脉一路北上,深入山乡采访报道,用镜头和笔触展现河南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村子红了,日子也更好了”

  小满时节,中原大地惠风和畅,万亩麦田初挂金黄。从郑州出发,两岸媒体人乘车穿过层层麦浪,北上巍巍太行。

  花石村位于济源市承留镇,地处八百里太行的最南端。近年来,花石村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积极开发乡村旅游,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直播间的朋友们,来自宝岛台湾的记者们今天来我们村采访,咱一起欢迎他们。”在花石村数字乡村直播间,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正通过直播平台向全国网友推介乡村文旅和农特产品。见此情景,两岸记者也纷纷出镜助阵,和周全喜一起为花石村代言。

  周全喜介绍,花石村因梅花得名,每逢春季,漫山遍野花海茫茫,美不胜收。很多人通过网络直播认识了这里,慕名来打卡赏花。“在此基础上,我们依托愚公渠开设水上漂流、在荒山上建设滑雪场、开辟耕地进行田园采摘,形成春赏花、夏玩水、秋采摘、冬滑雪的四季产业模式,让村民天天有钱赚。”

  2022年,花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周全喜告诉记者,村里利用这些收入为老年人设立了食堂和活动室,每年还提供免费的体检服务。“乡亲们常跟我讲,现在咱村子红了,日子也更好了!”

  因互联网而走红的,还有位于焦作市修武县的云台山风景区。两岸记者到访当日恰逢云台山音乐节举办,不少游客专程前来。“我在社交媒体上‘种草’云台山音乐节很久了,今天特意和朋友过来,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民宿等配套设施也很完善,以后肯定还会来玩。”郑州游客许先生说。

  “河南很多乡村都在积极作出改变、寻求发展,这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台湾《联合报》记者黄雅慧此行特别关注河南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等有关话题。在她看来,两岸在发展乡村文旅等很多方面可以互学互鉴。“许多台湾民众还不太了解河南,我会结合此次参访的见闻和相关资料,报道太行乡村真实的发展情况。”黄雅慧说。

  “太行山水成了我们的致富经”

  在太行山区,愚公移山的典故人人皆知,不畏艰难、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精神,伴着一代又一代太行人成长。50多年前,居住于悬崖之上的郭亮村村民为了长远发展,决心“开山辟路”,将愚公移山的典故化为现实——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情况下,村民们仅凭双手,一锤一钎,历经1860个日夜,硬是在海拔1200多米的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1000多米长的人工隧道“郭亮洞”,下山难自此成为历史。

  沿着位于辉县市沙窑乡郭亮村的挂壁公路前行,墙面上的锤印、撬痕、炮眼至今依旧清晰可见,两岸媒体记者不时驻足惊叹:“难以置信可以靠人力完成这样的工程”“这是亲眼所见才能体会到的震撼”“郭亮村的故事让人联想到台湾的太鲁阁,不由得敬佩两岸老一辈人的勇气和决心”……

  如今,郭亮村已成为著名的景区,每年吸引百万名国内外游客到访,感受自然与人文的震撼。近年来,当地还大力推动民宿产业发展,吸引许多郭亮村民回乡创业,李军成便是其中之一。2019年,李军成辞职回到家乡,将自家小院装修改造,开门迎客。

  “现在很多人都长期生活在城市中,特别向往大自然的美景,巍峨壮美的太行山水就成了我们的致富经。”李军成说,今年以来,郭亮村民宿的生意越来越好,尤其是“五一”期间房间天天订满。村里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也回来经营民宿,为郭亮村发展做贡献。

  在位于红旗渠畔的林州市止方村,这里的民宿产业同样发展得有声有色。近年来,这座太行山村充分发掘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曾经的穷破小山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实现美丽逆袭。

  “河南各地的民宿都非常有特色,这次时间紧张,希望之后有机会能够亲自居住体验。”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驻北京记者蔡仪洁说。

  “架起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桥梁”

  “请问您练习太极拳有多久了?”“您在台湾有收徒弟吗?”“之前有没有到台湾交流太极文化?”……

  位于焦作市温县赵堡镇的陈家沟村是中国太极拳的发源地。武馆内,年过八旬的河南陈氏太极拳传承人朱天才正指导年轻学员练习太极拳法——起势、推手、开合手,一招一式刚柔并济,吸引两岸媒体记者争相拍摄采访。

  “我曾三次到台湾交流推广太极拳文化,深切感受到台湾同胞对太极拳的喜爱。”朱天才告诉记者,自己的徒弟目前在台湾也开设了武馆,教授陈氏太极拳,吸引了许多不同年龄段的台湾学员。“太极拳是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财富,希望能以太极拳文化为媒,架起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桥梁。”他说。

  在拳师的指导下,两岸记者还在现场练起了太极招式,相互“切磋”拳法。蔡仪洁告诉记者,练习太极拳老少皆宜,在台湾很受欢迎。“我自己对传统文化方面也比较感兴趣,之后会继续关注报道两岸之间的交流活动。”

  此次采访活动中,两岸媒体记者还探访富士康济源厂区,了解在豫台资企业发展以及台资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情况;参访辉县市宝泉旅游度假区,探寻当地因旅游而红、以产业致富的故事;到访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亲身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我觉得在大陆的台湾青年应该要多多发声,讲出自己的所见所闻,让两岸同胞更深入地了解彼此。”张毓中表示,作为一名文旅博主,目前自己正在规划一场环绕大陆的自驾旅行,“到时我会在社交媒体上持续更新,希望可以把华夏大地的人文历史和多彩风光展现给更多人。”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