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岸田文雄称将在G7峰会共享“应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立场 中方回应

2023-05-19 08: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郭超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1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将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共享“应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并发出相关信息。有日媒报道称,七国集团成员正协调将“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等内容写入峰会联合宣言。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现实威胁,是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推进“台独”分裂活动,试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海现状。美国、日本等个别国家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从政治、军事、经济方面同“台独”势力勾连呼应,对台海局势紧张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要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冒险挑衅,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对“台独”活动的纵容支持。

  光讲维护台海和平、不说反对“台独”分裂,只会助长“台独”势力挟洋谋“独”、铤而走险的气焰,必将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更大破坏。

  光讲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不说支持中国统一,实质上是企图阻挠中国统一大业,制造两岸“和平分裂”,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没有人比我们更珍视维护台海和平。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接受任何人、任何势力以维护台海和平为由,束缚我们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手脚,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打着“和平”的幌子,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我们敦促美日等G7国家恪守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政治文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对“台独”势力纵容支持,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挑衅玩火,不要站在14亿多中国人民的对立面。玩火者,必自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