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3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妈祖文化周启幕

2023-04-26 14: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讯(记者 赵玺玉) 为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文化交流,充分发挥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重要作用,2023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妈祖文化周活动于4月26日在深圳启幕。本次文化周为期五天,将聚焦妈祖信俗,以文化活动筑牢血脉根基,促进两岸同胞民族认同、心灵契合。

  本次文化周将以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独有的“辞沙”妈祖祭海大典为主线,遵循古制、恢复古礼,结合岭南传统文化,再现明代祭祀海洋之盛况。其中,2023年“辞沙大典”将于27日举行晨拜妈祖仪式,于29日正式进行祭祀大典。这是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首次举办该项仪式,将有来自台南、高雄两地的百余位台湾同胞共同参加。

  “辞沙”即辞别沙滩、投向茫茫大海之意,是明代国家使节出使东南亚各国前,在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前的沙滩上举行的官方祭海仪式。自2014年起,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恢复“辞沙”祭海仪典,每年都能吸引大量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以及东南亚的嘉宾和团体参加,已接待台港澳交流团体百余家。

图为“辞沙”仪式记录画作(中国台湾网 发)

  据悉,本次文化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台港澳事务局、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南山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协办。活动期间,来自宝岛的同胞不仅将亲历祭海仪典恢弘盛况,还将前往南头古城、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等地参访,感受深圳特区蓬勃发展40余年来的文化自信与激扬活力。(审校/王博伟)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