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马“小三通”添运力 便利马祖乡亲返乡祭祖

2023-04-03 08: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4月1日电 (记者 闫旭)4月1日11时左右,搭载294名台籍旅客的马祖“南北之星2号”客轮,首航抵达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为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增加新运力。

  清明节将至,此举旨在应对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客源增多的情况,方便马祖乡亲返乡祭祖和来大陆探亲旅游。

  据马祖南北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开寿介绍,“南北之星2号”客轮载客量可达298人,经济航速每小时35海里,快速平稳,从马祖福澳港开往福州马尾琅岐港只需50分钟,大幅缩短航行时间。目前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由“顺吉10号”执行,如遇乘客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将启动援助机制由“南北之星2号”替代。

  当天,从“南北之星2号”走下船的台籍旅客,扶老携幼,大包小包的行李装满了高粱酒、马祖酥等准备送亲友的礼物。

  祖籍在琅岐镇海屿村的马祖乡亲翁鹤林夫妇带了3个孙子、孙女搭乘“南北之星2号”回到琅岐。“三年多没回来了,真的很欢喜。”翁鹤林告诉记者,这次回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祭祖,家人已早早收拾好了老家的房子等他们回去住。

  正在读高中的李宇哲和妈妈从台湾本岛到马祖、再搭乘福州马尾—马祖“小三通”航线到福州,亲戚们在码头外等待,将接他们回平潭团聚。“我外公外婆在平潭,还有很多家人在那边。本来买不到台湾本岛到福州的直航机票,还好有‘小三通’航线可以坐,很开心!”李宇哲三年多没到大陆,他想念平潭的海、平潭的美食,更思念平潭的亲人。

  马祖县长王忠铭率参访团一行也搭乘“南北之星2号”首航船班抵达福州,将推动福马两地旅游业者座谈合作事宜。

  2023年1月8日,福州马尾—马祖航线复航;2月19日,福州黄岐—马祖白沙航线复航,为马祖乡亲往来大陆再次开启了便捷通道。据悉,截至3月31日,两条福马“小三通”航线共对开72航次、运送旅客1783人次。4月1日起,福马“小三通”调增为每周14个往返航班,即两条航线每日各一个往返航班。(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