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古韵今唱·京台连心——两岸师生云端共赏国粹

2023-03-31 16: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三届两岸中学生线上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3月31日讯 桃花烂漫春风日,又是故友相逢时。3月31日,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组织的第三届两岸中学生线上交流活动在北京市京源学校成功举行。台北市私立静心中学和北京市京源学校师生再度如约相会云端,一起讲论文艺、共赏国粹,品味中华文化、共叙两岸情谊。

  为彰显京剧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活动伊始播放了国家京剧院专门为此次活动录制的数字京剧视频,现代科技与中华文化的巧妙结合,让传统京剧焕发新生,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国粹的多彩世界。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在致辞中强调两岸京剧文化同根同源,表达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青少年心灵契合的美好期待。台北静心中学校长唐尚智和北京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在线共同回顾两校多年交往的深厚情谊,憧憬未来两岸交流持续走亲走近新图景。

  活动现场,为展示台湾学校戏剧教育的特色,台北静心中学的学生们奉上自编自导的历史短剧《人未还》《一晌贪欢》,并分享创作心得和排演背后的动人故事。两部剧灵感分别来自于唐朝诗人白居易流传千年的不朽之作《琵琶行》和《长恨歌》,学生们将诗歌、历史、文化有机结合,创作出立意深远、文思巧妙的精彩剧作。

  “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京源学校京剧老师董艳杰教唱梅派经典名剧《穆桂英挂帅》唱段,通过巧妙易学的“符号法”,让两岸学生迅速掌握基本的唱腔特点,化身为英姿飒爽、威风凛凛的巾帼英雄。非遗传承人杨强老师介绍了“孙悟空”的脸谱谱式和服装扮相特点,带领学生体验了猴戏中的“亮相”动作和“棍花”表演。此外,为展示大陆学校京剧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北京京源学校京帆京剧团的同学们现场表演了京剧《大登殿》唱段,生旦净末各具特色,唱念做打形神兼备,赢得两岸师生热烈掌声。

  最后,北京京源学校赠送台北静心中学其原创脸谱作品《京源静心国粹情》,以物促情传递两岸两校师生真挚情谊。北京京剧院台籍京剧演员陈丰老师在活动尾声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两校戏剧教育的丰硕成果。两岸师生代表踊跃发言,表达对国粹京剧的热爱,对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声。(编辑/孙海伦 审校/王博伟)

两岸中学生课堂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 发)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