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属陈招德创新大黄鱼养殖 带富乡民促两岸交融

2023-03-17 09: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台州3月16日电(傅飞扬 徐丽平)位于台州市椒江区的大陈岛海域是浙江省第三大渔场,岛上的渔民们靠海吃海,丰富的渔产使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每过一段时间,椒江区台联会副会长、大陈镇台侨联谊会会长、大陈星浪海水养殖合作社经理陈招德就要去一趟大陈岛,看看他的铜网养殖场和大黄鱼。“目前大网箱有4仓,小网箱有50个。”陈招德说。

  记者了解到,陈招德在全国范围内首创铜合金围网养殖大黄鱼技术。出生于大陈岛的他已成为当地新乡贤,多年来带领周边村民转产转业,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时间回到2011年,一位朋友找到陈招德,希望从事工程行业的他帮忙,在海上用竹竿和网圈出一片海域来养大黄鱼——在养殖过程中大黄鱼拥有足够的活动空间,肉质好,更接近野生黄鱼。

  朋友的提议引起了陈招德的兴趣。当时,陈招德做工程建设攒下的积蓄能够支持他向水产领域发展。同时,善于学习的他还具备电工、焊工、安装等各类知识。

  2012年,陈招德便联合当地10多位渔民,共同投资900多万元成立了合作社,在大陈岛附近深度适当、洋流顺畅的海域建起了围栏养鱼场。

  然而,在养殖过程中,面临台风肆虐和海螺、贻贝等水生附着生物侵蚀渔网等问题,陈招德发现养殖场的维护存在很大难度。

  面对困难,他突然想到自己在上海世博会参观时看到智利国家馆展示的铜网水产养殖技术。“当时我心想,为什么不在大陈岛用铜网箱养殖黄鱼?”他说。

  陈招德了解到,一种铜合金材料能够有效抵抗水生动物的附着侵蚀。他立即找到了科研团队的相关专家,给他们看了自己的图纸。而该科研团队也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尽快得到实践,双方一拍即合。

  随后,一个造价近1000万元的大型铜围栏设施养殖大黄鱼基地在大陈岛海域建设完成。据悉,单一个网的造价便超过300万元,该项技术当时在国内尚无先例。

  “相比传统的网箱养殖,大型铜围网空间大。黄鱼运动量大,体型更苗条,肉质口感也更好。同时,铜合金围网密度低,网眼直径有7厘米长,小鱼小虾都能进去成为大黄鱼天然的食物,更接近野生状态。”陈招德说。

  铜网养殖技术带动了大陈岛的养殖业朝着高品质、高标准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陈岛上养殖大黄鱼的从业公司及合作社已发展至14家,其中大型铜围网养殖5家;当地拥有深水网箱700余只,大型铜围网养殖基地5处,总养殖水体150多万立方米,2022年产值达8亿元;黄鱼产业养殖、加工、销售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区域经济提升带来新路子……

  如今,“大陈黄鱼”连续获评“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中国东海大黄鱼之都”也成为椒江的新名片。

  陈招德是带富一方的新乡贤,亦是热心推动两岸交流的台属。

  据悉,大陈岛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20世纪50年代,约1.5万名大陈岛居民迁至台湾各地。于是,陈招德积极为两岸交流发展奔走,联系大陈乡贤和在台湾的大陈同胞,协助组建大陈同乡会、大陈乡村文化促进会等,为两岸“大陈后人”穿针引线。

  2015年以来,大陈、台湾两地每年轮流举办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而在此过程中,陈招德总是出资又出力,积极招待台胞,让他们感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和温暖。

  “无论是推动家乡的大黄鱼养殖产业发展,还是为两岸同胞交流牵线搭桥,只要我还有能力,就会一直做下去。”陈招德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