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这份特别的荣誉,见证台胞李泓兰的“享老梦”

2023-03-15 16: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讯 行至唯康老人养生文化公寓楼下,二楼就传来了优美的钢琴声。浙江康芮嘉养健康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泓兰介绍说,这位正在弹琴的老人她不仅时常来练琴还教这里的院长弹琴,虽已年逾八旬但气质依然,弹奏钢琴触键有力,欢快的音符似乎像老人正愉快地与我们打招呼。

  “到祖国大陆工作生活是因为父亲的家乡情,选择养老服务业同样来自父亲对养老服务业的情有独钟”,李泓兰回忆道:“我的父亲有很浓郁的家乡情结,他曾经四十年不能回大陆,再回到大陆后,他便也让我来大陆工作生活,与其说是希望我到大陆来磨砺,实则是希望我到祖国大陆来看看。早前其实我一直在做制造业,这些年积极响应我们国家号召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因此我就投入了健康中国的事业。”
  让人民幸福生活是“国之大者”,在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的情况下,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正在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李泓兰深耕养老行业近20年,希望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李泓兰和唯康公寓的老人亲切交流(图片来源:浙江省两岸融媒体平台)
如何着手促进实现健康老年化
  与大部分养老机构不同的是,这里每一间宿舍的布置都任由老人随自己的喜好来打造,章伯伯的床边有一架电子琴被干净的布笼罩着,彭阿姨的春夏秋冬四副十字绣挂了满墙,董阿姨阳台上的芦荟生机盎然……一个个充满回忆的物件和小角落让他们好像一直生活在“家”里。目前唯康公寓里一共住了70位老人,平均年龄86岁。电梯上下间,李泓兰和每一位老人之间的交流仿佛就是老友间的亲切问候。
  在大多数人看来,健康养老行业是一个长期看不到巨大收益的行业,更具有公益的属性。没有情怀的人,是很难在这个行业里坚持的。在李泓兰眼中,“老有所养”已不只是简单的衣食住行,更重要的是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在精神和生活方式上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因此在二楼的活动室里我们看到老人们有序进行练琴、拼图、运动等个性化活动,在走廊里随处可见的是老人们创作的字画作品。
   
唯康公寓走廊剪影(图片来源:浙江省两岸融媒体平台)
  “我希望老人们在这里能逐渐找到他们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去适应一种集体生活。所以我们每天都会让老人们自己勾选第二天食堂的菜品,既让他们感受到个性化定制的尊重,同时简单的思考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锻炼。”
  走在唯康老人养生文化公寓内,李泓兰透露出自己的心声:孝亲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传统文化更是我们应该担负起来的责任,台湾在传统中华文化的人文关怀内涵为特色的照护精神上目前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所以我就想把台湾一些优势养老服务引入到大陆,在健康养老上也做到融合发展。
  李泓兰告诉记者:“唯康品牌创立于2004年,也是浙江省第一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唯康,就像英文单词‘WE CAN’一样,我们能做到健康养老,实现家人们的愿景,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李泓兰向记者介绍唯康公寓内部设施(图片来源:浙江省两岸融媒体平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在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前一天,李泓兰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她表示这更让她深感肩上的责任,继续为社会作出贡献是她对这一份荣誉的最佳交代。
  早在2005年,李泓兰创立台州市台商协会,成为全国第一位女性的台商协会创会会长;2007年加入全国台企联,现任第五届常务副会长、妇女功能委员主任委员。自任职以来,她协助台湾女企业家更好地了解大陆有关经贸政策,反映她们的心声,促进两岸妇女同胞的交流交往。
   
李泓兰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表彰(图片来源:浙江省两岸融媒体平台)
  早前刚来大陆创业接受采访时,李泓兰总是选择逃避,她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她希望记者十年后再来采访她。十年后,她仍然“害怕”记者报道她,因为李泓兰依然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十年又十年,转眼已是三十余载,即将迎来在大陆拼搏的三十五个年头了,李泓兰却还是认为自己做的不够好。
  黄昏的阳光照进公寓的窗户,一位老人拉着李泓兰不让她走,想和这位“女儿”多说说话,看到这幕的我们也便不忍打扰他们的相聚,希望他们可以享受这段时光,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老年人能够在李泓兰的健康养老理念下,从“养老”变为“享老”。(中国台湾网、浙江省两岸融媒体平台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孙路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