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台湾省代表团首位农民代表陈贵静:引导台胞参与乡村振兴,以亲身感悟讲述祖国发展故事

2023-03-08 17: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贵静(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3月8日北京讯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今年迎来首位农民代表——“80后”女支书陈贵静。长期与三农工作打交道的她,希望引导台企、台胞人才参与祖国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让他们在融入大陆乡村建设工作后,通过亲身体验讲述祖国发展故事,“这对促进两岸融合有很大的帮助。”陈贵静说。
  陈贵静出生在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镇白鹿顶村,祖籍台湾嘉义,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三代台胞。她于今年1月当选台湾省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别看陈贵静年龄不大,但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她毕业后曾在成都工作,有着一份不错的收入。2008年汶川大地震,白鹭镇是重灾区。陈贵静仍记得,地震第二天她冒着余震的危险回到家乡,看到房子都塌了、路也不通了,所幸的是家人没事。不久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发展。
  2011年,陈贵静被选为村委委员。“我是学财务专业的,村里缺这方面的人,当时选拔的时候老百姓特别支持我。我也是镇上村委中年龄最小的一个。”陈贵静说。
  据陈贵静介绍,地震以前的白鹿顶村有很多煤矿,很多外地人都来打工,地震后,由于环保等各方面原因,煤矿关停,加上传统农业种植收益低、见效慢,村民转而大多出去打工。“为了生存,我们也输送一些人出去,通过自己的关系帮他们找工作,帮助大家有生存下去的能力。”陈贵静说。
  产业扶贫,技能扶贫,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种地的人少了,村里闲置的土地就多了,村里开始谋划调整产业结构。“我们请了一些专家来,给有意愿的村民培训,还把村民带到其他地方学习,让更多的人学到新技能。”陈贵静介绍道。
  最开始大家的接受度不高,为了转变大家的思想观念,陈贵静带头成立家庭农场,种植羊肚菌、猕猴桃,学习台湾农业搞有机种植。“我接触台湾农业比较多,他们都是做精致农业,还衍生一些文创产品,我当时就想,要借鉴台湾农业,把适合我们本地的产业做出来”,陈贵静带头注册商标、做有机认证。在看到效益后,村民们慢慢跟上来了。“现在光我们村子就有8个家庭农场。”陈贵静说。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白鹿顶村还借助当地优势,加工白茶、腊肉,开发可用作伴手礼的产品。与台资企业台丽集团合作建成数字养殖场,给“跑山鸡”安上脚环,为农业赋上智能。借助白鹿顶独特的风景,发展乡村旅游和定制农业,以订单式生产腊肉等伴手礼。
  通过线上线下发力,白鹿顶村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1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约4000元,现在人均年收入接近3万元,我们以前是贫困村,现在是四川省级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陈贵静骄傲地说。
  日前,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公布,台湾省代表团共有13名,陈贵静名列其中。“我感到很光荣,当选结果出来后,我每天回去都加强学习。”作为台籍人大代表,陈贵静希望引导台企、台胞人才参与祖国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通过参与乡村建设,增强对大陆的了解,“这样他们讲祖国的发展故事会讲得更好一点,我觉得这对两岸融合有很大的帮助”。
  “我平时接触到的台青比较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多了解台胞的心声,努力为大家发声。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也要把老百姓的所想所盼,最真实地表达出来。”谈及如何履职尽责,陈贵静如是说。(文/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