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台商台企的“两会声音”:对大陆经济发展信心十足,带动更多台湾同胞参与中国式现代化

2023-03-07 19: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重庆果园港。(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3月7日讯 (记者 李柏涛、张玲)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多位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台企代表在聆听报告后备受鼓舞,他们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表示,回顾走过的2022年,祖国大陆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难,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主流民意,大陆方面愿意倾听台湾基层民众的意见和建议,体现出“尊重、关爱、照顾台湾同胞”是实打实的真心话,在陆台商、台企要继续做好两岸民间交流和促进心灵契合的纽带,带动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来。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新春过后,台湾农渔民、宫庙、佛教、基层社区代表等各界基层团体纷纷‘登陆’,大陆方面愿意广泛倾听台湾民众的意见,以实际举措尊重、关爱、照顾台湾同胞,让人耳目一新。”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天良说,作为台资企业代表之一,希望两岸继续加强经贸和社会联结,延续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局。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对中国台湾网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定反‘独’促统”,这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涉台表述一脉相承,体现出大陆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坚定”两字表达了大陆“反独”和“促统”的态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广西台商庄久毅表示,今年是“31条措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颁布五周年,也是让台湾同胞既兴奋又期待的一年,“我坚信2023年将是祖国大陆再创经济辉煌的启动之年”,希望还在观望的台湾同胞,赶紧快马加鞭来到祖国大陆投资兴业、求学工作。
  “大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感受到整个社会回温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在3月,春回大地,餐饮业、服务业等社会民生经济都在复苏。”厦门台商协会副会长苏斐君激动地表示。
  厦门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岱桦也表示,在这么复杂的国际环境下,祖国大陆依然保持定力,给在厦门的台商、台企在这块土地继续努力扎根实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武汉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郑聪评则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中小微企业”,这让他无比振奋。“近年来,大陆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要趁着这股春风,赶紧加大生产,加大投资。”(完)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