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字字千钧!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

2023-03-05 14: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5日讯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钟厚涛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向广大台湾同胞发出殷切呼唤,也号召两岸同胞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前景。

  中国台湾网记者: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内容共118个字,字字千钧,体现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一以贯之,展现了对国家统一的希望与信心。您对此有何评价?您如何看待两岸关系未来走向?

  钟厚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站位高远,意涵丰富,既亮明了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底线,也展现了大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的决心,更向广大台湾同胞发出殷切呼唤,号召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前景。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内容虽然只有短短118个字,却是字字千钧,形成了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的完整体系,并再度强调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战略指导思想。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我们所追求的两岸统一,不仅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深度融合,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弘扬中华文化,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理解与认知,有助于实现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这也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是完全契合的。

  从长远发展来看,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是民心所向,两岸必然统一,也必须统一。“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从岛内的主流民意来看,台湾同胞要发展,不要动荡,要过好日子,不要过苦日子,两岸要交流,而不是要交恶,要合作,而不是要对抗。因此,两岸关系由和平发展逐步迈向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

  中国台湾网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五年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您对此作何解读?

  钟厚涛:过往历史实践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双方就能建立互信,两岸同胞的利益就能够得到切实保障;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势必出现停滞甚至倒退,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将遭受巨大冲击。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显示祖国大陆将始终坚守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发展明定规矩,为以和平方式消除两岸政治对立和实现国家统一创造广阔空间。

  同时,这也向民进党当局发出了明确的警示信号,促其早日与大陆相向而行,早日接受“九二共识”。未来民进党当局若继续挑战“九二共识”,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挑衅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损害两岸同胞福祉利益,必将受到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唾弃。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我们在国际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未来,美日等外部势力若妄图继续操弄“台湾牌”,也必然会遭到国际正义力量的反对。

  中国台湾网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中继续提出“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连续四年都有这部分内容,今年也刚好是“31条措施”发布五周年,您觉得这五年来在“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上,变化最大、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钟厚涛:2018年以来,祖国大陆先后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等政策,助力广大台胞台企分享大陆更多的发展机遇,享受更多的同等待遇。同时大陆还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支持广大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涉台部分继续提出“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显示了祖国大陆不断深化落实“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两岸同胞同是中国人,我们愿意为广大台湾同胞的发展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相信未来在“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指引之下,祖国大陆将会继续为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创立更多的制度,出台更多的政策,助力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逐梦、圆梦。

  近年来,有岛内民调数据指出,半数以上的台湾青年都表示“愿意来大陆发展”,不仅如此,有数据统计,2022年,来大陆求学就业的台湾青年同比2021年增加22%,这说明祖国大陆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实现人生梦想的首选地。

  此外,2022年面对民进党当局的阻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两岸进出口贸易额依然保持高位运行,达到了3196.8亿美元,其中大陆向台湾出口815.9亿美元,同比增长4.2%。从中也可以看出,两岸经贸合作更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也符合台湾自身的发展需求。

  在祖国大陆的发展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刻认识到,他们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主动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与祖国大陆一道携手并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文/尹赛楠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