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会声音】台盟界委员:大陆医学发展让我们有底气在国际发出专业声音

2023-03-03 18: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 许可慰

  我们大陆的社会经济发展,我们的医学科技的发展给我们有平等对话,给我们能够在国际上发出我们专业的声音,(有了)更多的底气。

  【解说】今年48岁的许可慰是定居祖国大陆的第三代台胞,其祖父上世纪初曾往返台湾台北、福建厦门两地行医。深受杏林熏陶的他在1992年考入中山医科大学(现已合并为中山大学)医学系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从医至今。

  许可慰在泌尿外科临床工作20多年,在尿路结石及肿瘤的微创手术领域有较深造诣,在该专业领域海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2020年初,他率领151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推行多学科协作和搭建前线—后方远程会诊平台。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 许可慰

  对外科医生来说,其实能够帮患者顺利康复过来,完成一台手术和治愈一个病人,其实都充满成就感,因为我们每一天可以接触不同的病人,每天可以持续地从每个病人的身上,我们可以观察学习到很多医学的知识,就不断地会给自己一些新的动能,新的一些知识,所以就觉得还是有无穷的一种探索的职业生涯。

  【解说】在医学领域,一直以来,大陆和台湾交流频繁,在疫情防控期间,也会经常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交流,探讨学科发展。在许可慰看来,大陆医疗从“跟跑”到“并跑”,如今到部分“领跑”,台湾医疗界也在逐步改变对大陆医疗发展的看法。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 许可慰

  可以说大概20年前,我们(大陆)刚刚在(医学)专业领域里头开始更多跟台湾进行一些交流的话,我们在很多领域很多方向还是落后了不少。当时刚刚兴起的一些微创技术来说,因为我们的器械还有设备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如今)在这个领域里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实际上我们在不少的领域里头不少的方向,比如说我们膀胱癌的根治手术,我们在(大陆)在国际上都有较大的影响,可以说这个领域里头台湾的同行对我们也是刮目相看。

  【解说】许可慰告诉记者,有时候他也会在医院接诊台湾患者,有些是在广州生活工作的台胞,有些是在旅途中出现尿路结石等泌尿疾病的台湾游客。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 许可慰

  以前出现一些急症,出现一些生病的时候,以前有时候还是会回去台湾看病,现在他们更多的是到我们这些大的医院来就诊,所以还是有不少的一些接触,但是就诊过程当中其实大家的感情都是相通的,而且他对我们医生非常信任,所以这个使得我们要加倍地努力去服务好他们。

  【解说】随着大陆高校进步发展,国际影响力上升,台湾学生赴大陆求学的意愿也在增加。许可慰说,平时会与台湾学生交流,感觉他们充满活力与热情,同时对大陆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 许可慰

  应该说十几年前我们科室都有招过台湾籍的学生,现在就更多了,现在我们医院都有好几位,每年都有好几位台湾的学生在这里,也是感觉到他们是这个也对祖国大陆发展也充满了这种无限的期待,所以他们也有不少的同学正在考虑能够留到广东来发展。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