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政协委员吕少军: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促进两岸体育交流 邀请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共同训练

2023-02-27 10: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7日讯 2023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吕少军提案表示,在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下,体育应充分利用其独特优势,有所作为。他指出,今年下半年在杭州举办第十九届亚运会,是新冠疫情后首个在国内举办的综合性赛事,应以亚运会为契机,促进两岸体育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特提出以下三点意见。

  一是警惕民进党当局干预阻扰岛内运动员参加杭州亚运会,继续敦促台湾当局和国际组织恪守“奥运模式”。首先,严守国际奥委会《名古屋决议》,确保海峡两岸“奥运模式”行为。其次,继续发挥两岸奥委会在两岸体育交流的主渠道作用,在“奥运模式”框架下增进两岸体育界共识,实现互利共赢,通过中国台北奥委会了解岛内运动员参加杭州亚运会方面的动态、需求,及时沟通信息,保持良性互动,进一步建立互信,扩大共识。

  二是提前邀请台湾运动员前来与大陆运动员共同训练增加互信共识。祖国大陆在竞技体育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很多传统优势运动项目保持着垄断地位。建议邀请台湾参加亚运会运动员提前来杭州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并可以与大陆参加亚运会国家队进行联合训练,训练项目以大陆优势项目为主,具体实施可以与台湾单项运动协会协商,提前适应性训练经费由各自的单项运动协会商定。

  三是大力培育发展两岸民间体育社团组织,发挥其对台交流中的桥梁作用,加强两岸基层体育交流合作。随着疫情的结束和备战亚运会的热潮,国家体育总局和相关部门应鼓励、支持、引导两岸体育的交流交往,特别是促进两岸单项体育协会的交流。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政策进一步规范引导体育交流交往。还可以邀请台湾各级体育社团组织来大陆,观摩在大陆举办的综合性运动会、单项赛事和参访地方省市体育设施、体育科研院所、高校的体育教学等,并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共同举办适合两岸的各类体育赛事和活动。(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