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高先生和福建马小姐”二三事

2022-12-08 18: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泉州12月8日电 (吴冠标)怀抱出生不到两个月的宝宝,轻唱带着些许闽南语腔调的童谣,高睿旸和马荞茵这对年轻的“两岸夫妻”看着孩子缓缓进入梦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高睿旸来自台湾南投市,和泉州惠安的姑娘马荞茵步入婚姻殿堂已一年有余。这一年多来,他们夫妻二人合创的自媒体账号“台湾高先生和福建马小姐”,先后帮助超过30位台胞解决台湾青年“登陆”、在大陆创业就业等各种问题。

  “我们是通过同事介绍认识的,认识她是我的幸运。”高睿旸亲切地称妻子为“小马同学”。2020年,他从台湾来到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工作,在一次业务交集中认识了马荞茵。

  在接触中,高睿旸被马荞茵推广当地惠安女文化的热忱打动,两人又兴趣相投,于是他便开始了追求攻势。

  “从相恋到婚姻,他几乎是‘过五关斩六将’,既要面对我的考验,也要面对我家人的考验。”马荞茵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不太了解台湾,担心她远嫁台湾受委屈,更担心她被骗。

  而在高睿旸眼中,妻子和岳父岳母的担忧与考验并不算什么刁难,而是“人之常情”,他相信自己的真诚和付出能打动他们。最终,两个人顺利地走到了一起,诞下了爱情结晶。

  “台湾高先生和福建马小姐”这个自媒体账号是两人相恋后,高睿旸提出的建议,也获得了马荞茵的全力支持。“我们想展现的是台胞在大陆的生活场景,分享一些在大陆创业、就业的经验;同时晒晒我们夫妻俩的幸福生活、我和几个‘台湾兄弟’的打拼日常。”高睿旸笑着说。

  由于高睿旸是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运营负责人,负责对接两岸人才资源,帮助台胞在泉州创业就业,平时工作较忙,有运营自媒体经验的马荞茵便承担起了运营账号的主要工作。“现在账号粉丝近万,虽然不多,但黏性较高,粉丝群内部相处很融洽。”

  在当前追求“爆点”的网络环境下,拥有台湾背景的高睿旸通过账号发布一些争议性较强的言论,引发更多人的关注不难,但夫妻俩并不想这样做。

  “脚踏实地,展现台胞在大陆的真实生活,解决他们的一些问题,减少两岸之间的信息偏差和对立,哪怕起步慢,我们也乐在其中。”马荞茵对于账号的发展有清晰的规划,“等我身体调养好后,还准备在开一档对话类的栏目,采访各行各业来自台湾或者大陆的青年,讲述他们的人生故事。”

  马荞茵十分满意两人当前的相处状态:在事业上,两个人互相帮助,在生活中,两个人兴趣相近,能够互相理解,“两岸宝宝”小汤圆的诞生使他们的幸福生活又加了几分甜蜜。

  高睿旸则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期待疫情结束后,我们能在工作之余一起返回台湾,分享那里的风土人情,分享在大陆的所见所闻,让更多台湾年轻人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趋势,做好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摆渡人’。”(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