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在厦门这十年】台湾小夫妻的自媒体“达人”之路:生活点滴展现融合“真心”

2022-11-24 19: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黄禹扉一家三口。(受访者供图)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厦门讯 (记者 尹赛楠 张玲)今年是两岸交流开启35周年。35年前,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长期隔绝状态终被打破,两岸交流交往的大门由此打开,涓涓细流汇聚成浩浩大潮,割不断的骨肉亲情融化了阻隔海峡的坚冰。作为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地方,厦门这座鹭岛,始终在两岸交流交往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此发展。

  “我和爱人都是台湾台南人,相识于校园,那时候自己刚刚毕业,在台湾一家影视公司做传媒工作。”2016年,25岁的陈易群不顾家人反对,只身来到厦门,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敢于尝试是年轻人该有的姿态,在祖国大陆,我看到城市中不一样的活力,感受到人们的拼劲,也坚定了在此发展的决心。”

  “那时候我刚刚20岁,听到他想要去大陆发展,自己还是会有一些担心,也纠结要不要跟去。”黄禹扉笑着说,后来“这个家伙”经常会通过视频的方式,让她了解在厦门生活的环境,也经常告诉自己大陆同胞都很友善。最终,黄禹扉选择勇敢跨出了那一步,而这对台南小夫妻的自媒体“达人”之路也就此展开。

  “记录生活在厦门的普通台湾家庭”,这是夫妻二人在经营的新媒体账号上写下的一段简介。“当时为什么会去考虑做短视频?”听到记者的问题,陈易群看向了自己的爱人。“在台湾,有很多像我们之前一样从未到过大陆的亲人、朋友,因为生活环境的差异,彼此之间存在很多误解,我们希望通过记录生活的方式,与两岸青年聊聊天,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厦门、认识大陆。”

  在大陆要怎样交水电费、日常打车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在便利店有哪些服务与台湾不同……夫妻二人用最真实的角度、最亲和的言语,展现融入大陆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也让更多两岸同胞产生了共鸣。“将心比心,才能消弭误解,两岸一家亲,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黄禹扉如是说。

黄禹扉一家三口。(受访者供图)

  两年前,夫妻二人在厦门诞下爱情结晶,如今两岁的“小米”不但是全家人的“掌上明珠”,也成为了他们视频中的“新晋小网红”。黄禹扉说,很多两岸网友看到“小米”之后,都会夸她“好可爱、声音好甜”,热度甚至“威胁”到了她这个“网红妈妈”。

  “老人想让孙女回台湾读书,最后我们还是决定,让她继续在厦门生活。”指着女儿的照片,陈易群讲出了自己未来的规划,“我们希望带着‘小米’,走遍大陆的每个角落,领略祖国山河,了解中华文化,我们的第一站,就从厦门开始。”

  为筑牢两岸亲情纽带,近年来,厦门坚持举办包括海峡论坛在内的一系列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为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促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每年都会参与很多民间交流活动,向扎根在这里的台商台企前辈们学习,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丰富短视频创作灵感。”陈易群说,自己经常会向远在台湾的学弟学妹推介厦门,这里的语言和步调都与台湾十分相似,“希望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帮助更多台湾青年颠覆曾经的想法,在这里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审校/李柏涛 高斯斯)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