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一家亲 丽台融合情”主题宣传活动在丽水启动

2022-11-13 10: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12日丽水讯 (记者 李莉莉) 11月12日,由丽水市台办主办的“两岸一家亲 丽台融合情”主题宣传活动在浙江省丽水市启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多家来自两岸的媒体,在活动的第一天一同来到丽水市青田县,品非遗之美,续两岸之情。

  “稻鱼共生”彰显农耕文明、稻香鱼肥实现乡村共富

  稻鱼共生和谐天地人,堪称农业文化遗产典范,无愧共同富裕探路先锋。提到今日之青田,许多人的脑海里或眼前都会不由自主地闪现出稻鱼共生系统、农业文化遗产这样的字眼与图景。

青田县“稻鱼共生系统”(主办方供图)

  从2005年开始,青田作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一批正式授牌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种被生态学家誉为最中国的传统生态农业模式,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态农产品,保护了脆弱的生态系统,保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衍生了多彩的民俗文化,建构了人-稻-鱼互利的共生关系,形成了林-田-村一体的乡村景观。

  这样一幅延续千年的“富春山居图”,创造了经济、生态与社会文化价值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台胞来到青田县,与当地居民共同实现着对“稻鱼共生系统”的传承与发展。青田县方山乡乡长李怡乐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在当地有很多华侨和台胞都有着很深的爱国情怀,他们的融入不仅可以加深两岸之间的情感交流,也能让中华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精雕细琢诠释非遗之美、以“石”为媒促进两岸交流

  质地温润、软脆相宜、色彩斑斓、纹理奇特的青田石,名列“四大国石”之一,雅称“石中君子”。又经能工巧匠的精雕细刻,成就了青田灿烂的石雕文化。

“青田石雕”展品(中国台湾网 李莉莉 摄)

  青田石雕历史悠久,因其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素有“天下第一雕”之美誉,在中国工艺美术发展史和海内外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据青田县石雕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山口雕刻专业委员会会长刘宙介绍,早在80年代,青田石雕最大的客户群体就是台湾地区的台胞。像“青田石雕”这样的非遗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一直以来也都深受台胞的喜爱。现如今,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很多学校里都开设了一些石雕的相关课程,希望未来“青田石雕”的文化可以在两岸乃至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好的呈现。(审校/王博伟)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